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丁—盐道苍茫(二)
  2021-01-03

跟小伙儿一样,众多背盐、挑盐的民工,在盐道上被称为“盐背子”。

盐背子是苦力活,或以物换盐,或以钱买盐,肩挑背扛,背上是一家人的烟火,肩上是一家人的苦涩。

一步一步,用脚板丈量的,是历史的厚度。

前面说过,广义地讲,只要是巫盐的销区,有炊烟升起的地方,就有“巫盐古道”的痕迹。但那样实在无法继续本文的话题,所以在接下来的叙述中,我们所指的是狭义的盐道,换个方式讲,均指的是得到公众或学术界认可的古盐道。当然,包括学术界的观点也是存在争议的,我在诸多前人和老师的基础上再次进行了总结提炼,这个提炼过程是艰苦而漫长的,也有许多不准确的地方还需商榷完善,但这个过程,足以表达对于宝源山盐泉,对于这千年万里古盐道虔诚的敬畏与膜拜。

以宝源山盐泉为圆心,分散出去的古盐道,主要分为三种方式:栈道、水道、陆道。

先从这栈道说起。

中国是世界上古栈道最发达的地区,也是目前全世界古栈道遗址保存和发现最多、规模最大的国家。三峡地区的栈道具有中国古代栈道地形险峻、工程艰巨、就地取材、构筑形式灵活多样等特点。同时,这一地区也是中国古代栈道遗址保存最完好的地区,特别是瞿塘峡栈道与大宁河栈道,均为我国现存大规模的古代栈道工程遗址群,在历史文化和长江沿线交通史研究上具有重要的价值。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