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丁—盐道苍茫(二)
  2021-01-03


盐之背后,当有奇迹。宁河栈道就是其中之一。

栈道的奇迹,不仅仅在于时间之远,里程之长。

就仅仅在大宁河庙峡中的大罩崖下,有巍巍罩崖为其天然之棚,可谓“风雨不动安如山”,是构筑“栈阁”之类的理想所在。“设其插入栈孔深度二尺,出挑六尺(汉尺,约合1.38米)”,这样的宽度虽然说不上十分宽敞惬意,但加上护栏当也称得上安全舒适。此处栈孔距罩崖顶部虽仅为平均1米左右,但其顶部略为外张,人在此当有相对应的活动空间,作为“道班”绰绰有余。

“道班”这个推论颇为有趣,但又能合乎常理。绵延数百公里的栈道,上面铺设竹笕引水,是常年需要人员进行维修的,途中需要休憩,这样的天然屏障就自然成为了“道班”。

巫溪退休老干部朱守贵出身于书香门第,多读诗书,但民国初家道衰落,故年轻时又从事木工手艺,解放前长期修造大宁河上行驶的“鹅儿船”,是有名的“水木匠”。他对大宁河上的一滩一洞都了如指掌,曾对大宁厂到巫山县龙门峡口的栈孔逐一数过,得出“全程尚存石孔6938个”的数据。他甚至推论,大罩崖下的此栈阁曾是古时达官富豪观光休闲下榻之处,在罩崖旁的石窟中,曾发现四、五十万枚“开元通宝”(“开元通宝”从唐朝初年至宋朝初年一直在铸造,大量钱币的发现,从另一个方面佐证了古栈道的历史悠远)铜钱,即其所遗。

庙峡本就号称为大宁河中“七峡之冠”,故有文人雅士、达官显贵来此观摩游览,也自在情理之中。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