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丙—盐巫神秘(三)
  2020-12-09

巫,舞也。

这时候的舞,是丰收的舞,是胜利的舞,是逍遥自在的舞。

巫咸,凭借精湛的制盐技艺,和执掌沟通天人的职责,已经充满神性,于是得到自己部族和周边部落的尊重。

巫咸的神性随着食盐的交换被传播开来,巫咸已经不仅仅是巫咸部落的神。

正如学者张紫晨在《中国巫术》一书中说:“巫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原型,巫是上古精神文化的主要活动创造者,它对中国文化的推进,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食盐的传播,带来了巫文化的传播,更带来了“巫咸”这个人物形象的传播。

所以,巫咸出现在了《楚辞》里,巫咸成为了楚神;《楚辞·离骚》的作者屈原又是庸国后裔,庸人也崇拜巫咸,巫咸又成了庸神;庸是巴师八国的第一大国,巴人为巫人运销食盐,所以巫咸也成为“巴神”,或者说是“巴东盐神”。

很早的时候,巫盐就已经销售到了现在陕西的安康、汉中等地,所以在上古时候,秦人也是奉祀巫咸的。

这里稍微交代一下,汉中一地古为四川辖区。一直到元代,中央政府为加强对四川地区的控制,达到文化上削弱汉民族,经济上制约曾经抗元斗争最激烈的地区,设兴元路于汉中,正式把汉中划入陕西,开始了“四川成三川,陕西辖陕南”的历史格局。

说回来。在秦地传世的三本《诅楚文》中,有一本“檄告”对象就是“丕显巫咸大神”。据郭沫若考证,起因于楚怀王十六年(前313年),秦遣张仪劝楚亲秦绝齐,许割商于之地六百里,怀王受骗,次年发兵攻秦,败于丹阳,大将屈勻被俘。怀王再次悉发举国之兵以攻秦,秦国也全国总动员以应战,在各地檄告神灵,传世的《大沈厥秋文》在渭水朝那湫发现,《亚驼文》在洛阳发现,《巫咸文》在风翔开元寺出士。三本文字一样,仅檄告对象名称不同。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