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丙—盐巫神秘(三)
  2020-12-09

秦国的生存依赖于楚国占领的巫盐,封疆继承了周人遗业,二南之地大半归秦,这里的原住民实际上就是巴人,所以自然奉祀巴人盐神。巫盐所到之处,巫咸的威灵也会随之而到。历史上秦人特别热心修建栈道,无非为使盐运畅通。所以巫咸的神性也很自然到达关中,成为秦人的“丕显大神”。

以盐为线索来分析历史,往往可以解释很多未解疑点。

后来的知识分子,都喜好游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游历中览尽万千世界,在游历中传播道德文明。

巫咸,作为最早的知识分子,也一样好游历。

所以巫咸的行踪并不止于由汉中到关中,巫咸还应该到了河东解池。

解池东北夏县,传为夏都安邑遗址,夏县城东2.5公里的瑶台山,《隋书》称为“巫咸山”。此山旧有巫咸祠,今存巫咸墓。在当地,把巫咸当做商王太戊的贤臣,“相传他发明鼓,是用筮占卜的始创者,又是个占星家”。《汉书·地理志》河东郡安邑县:“巫咸山在南,盐池在西南……有铁官、盐官。” 不但山距盐池不远,还有一条“巫咸河”也在此注入盐池。

张良皋在《巴史别观》里说:“照我们看,这是巴东盐神远游到了河东当盐神,而不可能是相反。”

张良皋认为,虽然王国维在《水经注校》中有一定解释,但不能说明巫咸本就是河东盐神,而只能是巫咸远游。因为巫风自古是巴楚土产,以“巫”命名的山、水、城市遍于巴楚,屈赋中所颂扬的“彭、咸”不可能来自山西,《山海经》中的“灵山”只可能是“巫山”,“巫即”以往无人注意,但他是“巫巴”,从而锁定了“灵山十巫”的活动只能在巴域。有关巫咸位于巫溪宝源山盐泉的史籍和考证前面已经说了很多,这里不重复叙述。

其实,巫咸本人是否亲自“游历”到秦、到楚、到巴,以至于“游历”到山西解池,暂还没有直接的史料和考古发现来佐证,但“历史的真实完全可能是拥有巴东盐源的古人在发展过程中发现了河东盐源,同时也带去制盐技术,连盐神巫咸也被‘请’去进行供奉。”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