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庚—盐语珠玑(五)
  2021-07-09

有歌就有舞,歌用声音表达,舞用肢体展示。

从家乡到宝源山,小伙儿看了太多的舞蹈。

VCG211279100089.jpg

丫头的舞婀娜多姿,有纯洁,也有妖娆;爷爷的舞粗狂雄壮,有虔诚,也有肆意。

醉酒时,小伙感觉自己也在舞蹈,同样开始一个人在舞蹈,然后是一群人在舞蹈。

舞者中有丫头,也有妞儿,还有爷爷,还有众多死去和活着的盐背子。

巫,本舞也。

《说文解字》中说:“巫,祝也。女,能事无形,以舞降神者也。”这就是说,巫是以“舞”来进行人神关系沟通的。《书经·伊训》中也有“敢有恒舞于宫,酣歌于室,时谓巫风”的记叙。这一切都表明巫是通过跳舞或歌唱来达到“沟通人神”的目的。

所以说,巫师就是舞蹈家,上古时候的巫师以歌舞娱神,古代巫舞也成为我国乐舞的源头。

巫舞,是巫觋祭祀活动中的舞蹈,也是战场上的战法。“武王伐纣,前歌后舞”,学者认为,这里的“舞”实际指的就是巴人巫舞,这种戴虎面具的图腾舞,战场上有决胜的作用。

原始社会早期,由于生产力低下,人类对宇宙间物质运动的规律、自然现象等不能作出科学的解释,冥冥中认为有一种超自然的力量在支配世界,于是,神鬼的概念产生了。巫觋则是被认为能与神鬼交往、代表它们说话、执行它们意志的人。

巫舞,即巫师在祭祀活动中的舞蹈,杂以卜筮、巫词、咒语,以及歌舞等手段制造出神秘、灵验等气氛,从而达到沟通人神之间的“联系”。舞蹈,成为沟通的重要手段。

小伙儿学着爷爷的样子,向那些死去和活着的盐民们叩祭。

用舞蹈的方式,用先人的方式。

和苍天,和大地,和逝去的先人,和天赐的盐泉,进行最原始和纯粹的交流。

这样的交流,更是一种祭拜。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