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丁—盐道苍茫(二)
  2021-01-03

两千多年前的壮举,两千多年前的奇迹。

早在秦汉之时,我国就出现了一次古代道路建设高峰,也是大规模开凿西南地区栈道的历史时期,而且道路的规划多是以首都长安为中心向四方扩散。秦汉时期,自关中通西南,有三条主道,分别是东道、西道和中道。

东道取道邓襄,从今天的宜昌过江,通往西南,宜昌古名夷道,或就因此道命名。此道南下,避开了三峡之险。西道取路褒斜,经广元入蜀,可名蜀道,自蜀再南入滇,名西南夷道。中道自子午谷南下,经安康入巴,再南下至贵州一带,名南夷道。

《史记·平准书》说汉武帝时,“唐蒙、司马相如开路西南夷,凿山通道千余里,以广巴蜀,巴蜀之民罢焉……当是时,汉通西南夷道,作者数万人,千里负担馈粮,率十余钟致一石,敬币于邛以集之。数岁道不通,蛮夷因以数攻,吏发兵诛之。悉巴蜀租赋不足以更之,乃募豪民田南夷,入粟县官,而内受钱于都内,东至沧海之郡,人徒之费拟于南夷。”

酉南夷道开辟之前,秦代晚期与汉初时已经开辟出了南夷道。南夷道是秦汉帝国规划的一条由首都所在地今陕西关中,直通南夷的大道。《汉书·司马相如传》记:“相如还报。唐蒙已略通夜郎,因通西南夷道,发巴蜀广汉卒,作者数万人。治道二岁,道不成,士卒多物故,费以亿万计。蜀民及汉用事者多言其不便。是时邛、笮之君长闻南夷与汉通,得赏赐多,多欲愿为内臣妾,请吏,比南夷。”

唐蒙,司马相如,汉武帝时的一位知名武将,一位文人雅士,都参与了南夷道的修建,条件艰苦,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

这条大道,其途径应当经过巴地。

大宁河栈道结构规范,气势宏大,一直沿大宁河右岸开凿,不避险阻,不取左右地形之便而频频渡河。这条道路直通目的地,并不照顾地方小城小邑,为地方经济与利益服务,显然是一条具有国道性质、高规格的规划道路。与地方、民间所修道路相比,其用材硕大,不计用工用材成本。

在我国历史上,如此气势恢宏的工程,唯秦汉有之。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