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丁—盐道苍茫(二)
  2021-01-03


这是一条激流之上的奇迹,是一条石壁之上的奇迹。

这条栈道在诸多文献中均有记载,最早可追溯到战国晚期,大致说法为:从经济发展、生活需要考虑,修建栈道将盐泉引至巫山熬制。这一说法暂只能靠推测,无法就具体年份、何人所修、具体用途进行准确定义,但毫无疑问的是,栈道的修建与宝源山盐泉息息相关,否则,在经济发展、手工工艺均十分落后的战国时期,于巫山峡谷中修建这样一件浩大的工程十分艰难,也毫无意义。而且,没有丰厚的盐利作为保障,工程根本无法完成。

栈道因盐而修的说法还出现在了《舆地广记·图经》里:“汉永平七年(64年),尝引此泉(宝源山盐泉)于巫山,以铁牢盆盛之……”在光绪十九年(1893年)编撰的《巫山县志》里还有这样的记述:“石孔沿河山峡俱有,唐刘晏所凿,以引盐泉。”时间相差甚远,前面已经进行过分析,无论谁所修,都与这白色食盐有关。

可以推论的是,栈道大致形成于战国晚期,但在随后的历史进程中,为了拥有宝源山丰富的盐业资源,各个朝代都在不断地修补、改进、完善,最终形成了一条贯穿整条大宁河,在世界盐业史上都堪称奇迹的伟大工程。

大宁河栈道乃盐道是得到众多学术专家认同的。

比如在重庆三峡学院三峡文化研究所教授程地宇所撰的《大宁河庙峡大罩崖古栈道研究》中,更是通过现代科学测试仪测试后直接指出:大宁河古栈道的功能是架设竹笕引宝源山盐泉到巫山。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