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丁—盐道苍茫(二)
  2021-01-03

《三峡古栈道﹒大宁河栈道》里还分析:大宁河栈道可能是秦汉南夷道的一段。大宁河栈道应当是北接子午道,抵达秦汉时代的首都咸阳或长安,南渡长江,入南陵道,经今湖北建始、咸丰及重庆黔江、酉阳进入贵州古牂柯郡的古道,古称之为南夷道。但这条道路很有可能开辟之后不久就废弃了,被另一条道路所取代。

而且,这条栈道的修建时间,应该还早于西南夷道中有名的“褒斜道”。在《鄐君开通褒斜道摩崖》中,有“永平六年,汉中郡以诏书受广汉、蜀郡、巫郡徙二千六百九十人,开通褒斜道”的记载。经分析,应是位于巴郡大宁河栈道的修建成功,积累了大量峡谷绝壁中凿山开路的经验,所以这里的工匠被征调参与褒斜道的建设。而且从时间上来看,大宁河中“永平七年”,引卤水于巫山,褒斜道“永平六年”开始修建,应是汉王朝在宁河栈道即将完工之时,开始了西南夷道的建设。

山河之间,热闹的人事不再,唯有方方正正的石孔在默默守望。

那是一孔一孔刺骨的疼痛,那是一锤一锤凿出来的骄傲。

疼痛和骄傲,都值得沉思。

叮叮当当的响声,在峡谷之中,从未停止。

穿越时空,摄人心魄。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