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丁—盐道苍茫(二)
  2021-01-03

枕宁河之流,听滩头涛声,忘天外风雨。

一锤一锤之后,是千年的神秘。

当然,关于栈道的推论还有很多,比如用于栽桩搭桥或渡口处栽桩拴船,比如双排三排孔可能是沿岸修房建庙打下的桩孔,还比如扎坞拦柴以熬制食盐;更广一些还有军事用途,从古至今大宁县就有“巴夔户牖,秦楚咽喉”之称,特别是有宝源山盐泉之利,所以历来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盐道也即兵道,这个话题,后面再说。

应该说,从战国时起,占有古盐源资源的统治者都开始在大宁河岸边的悬崖上,和大巴山中的峭壁上修造栈道,这些栈道主要分为木栈道和凹槽式石栈道两种,一直持续到秦汉唐宋年间,甚至更晚的明清时代,都在不断修补、完善,同时一直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直到民国时期,随着现代交通业的发展,栈道的功能才逐渐减弱消失。同时,栈道的不同路段又分别发挥出了不同的功能,比如输卤,比如行人,比如栈阁等等,但显而易见的是:栈道即盐道,横亘在巫山、巴山两大山脉之间长达几千年,成为了一条秦楚地区与巴蜀地区经济互通、文化交汇融合的重要通道。

《三峡古栈道﹒大宁河栈道》里记录:“说到我国最有名的栈道,必称秦蜀之间的褒斜、子午、故道、剑阁等古道,如《石门颂》说子午道之险云:‘上则悬峻,屈曲沛颠。下则入溟,倾泻输渊。’可谓山峻水深。但通过对这些古道的考察,其自然环境均没有大宁河谷险恶,更没有一处像大宁河谷那样动辄即出现长达数公里的窄峡与绝壁。大宁河谷的古道路以栈道结构为主,沿途栈孔连绵不绝,长者一段便可达数公里,比著名的秦蜀间栈道的规模和险峻更胜一筹。大宁河栈道号称三百里,是国内目前保存规模最大及最险峻的古代栈道和道路工程。如果考虑到我国是世界古代栈道最发达地区这一特点,则此条道路也可称为世界道路工程史上的奇观。”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