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丁—盐道苍茫(一)
  2020-12-26

大宁厂,开盐行,

三道沟,九道梁,

打杵子打在黄土上,

那时还没有周文王。

还是这首歌谣,被传唱了几千年,盐味十足,沧桑悠远。

还是这条古道,或于平原,或于高山,或于江河,或显或藏,或张或弛。

亘古万年,是盐的远古;传承千年,是盐的苦涩……

天空才刚刚泛白,依稀能看见远方的山脊。

有鸡鸣,也有几声犬吠。

刚刚成年的小伙儿满脸兴奋,但又对即将前往的未知充满惶恐和不安,一件藏青色的坎肩,一根崭新的扁担,将会陪伴自己人生的第一次远行。

坎肩是邻家从小一起长大的妞儿花了几个晚上缝制的,昨天夜里在屋后的柴堆下亲手给披上。

扁担的材质是自己上山寻来的夹竹桃,这木质软,不易折断,在外翻山越岭还能辟邪驱恶。然后又找村里的老木匠精心刨制,还用砂布打磨得油光水滑,加上亲手搓揉编制的棕绳,挑上重物一步一闪。

“大宁厂,开盐行……”这首民歌自己从小就会唱,真要去遥远的“大宁厂”挑盐贩卖,还是第一次。

何况这次贩盐,赚来的钱是要送去给妞儿当彩礼的。

于是,在家人的千叮咛万嘱咐中,小伙儿跟着十多个壮年出发了。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