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丙—盐巫神秘(一)
  2020-11-21

置一桌,上摆香炉,无需猪牛羊,也无需供果。

就一炉,三根香,点燃,烟起,融入热腾腾的盐雾之中。

领头跪拜的是爷爷,颤颤巍巍,但神情专注。后面跟着的是丫头,青衣素服,发髻整齐,眼神好奇又灵动。

在这之前的晚上,舞了一晚,醉了一晚,一早爷孙俩就开始沐浴漱口,然后来到这盐泉。

昨夜酒意还未散去,丫头眼神仍然朦脓。

跟在爷爷身后,叩首,眼前是热气腾腾的盐雾;再叩首,眼前是口吐盐卤的龙头;三叩首,爷爷又舞蹈起来了。

今天的舞姿和昨晚不同,有板有眼,摇摇摆摆中是庄重,是肃穆,是虔诚。

白发飘逸,衣袖轻盈,不仅仅只有爷爷,还有另外的人加入进来,同样庄重,同样虔诚。

丫头全身而跪,看那些影子亦歌亦舞,数了数,不多不少,正好十个。

这十人,从大山大河中而来,从神秘莫测中而来。

这十人,从巫咸国中而来,从《山海经》中而来。

得说说这十大巫师了,他们是人,取卤煮盐,采药炼丹;他们亦是神,上天下地,逍遥无极。

“灵山十巫”,巫文化中最古老的传说人物。

《山海经·大荒西经》记载:

“有灵山,巫咸、巫即、巫肦、巫彭、巫姑、巫真、巫礼、巫抵、巫谢、巫罗十巫,从此升降,百药爰在。”

神话学家袁珂在《山海经校注》中释“灵山”说:灵山,疑即巫山。《说文》云:“灵,巫也,以玉事神。”

“灵”繁体字为“靈”,下半部就是“巫”字。袁先生引《楚辞·九歌》诸篇中“灵”字,汉代王逸《楚辞章句》皆注“灵”即巫也。许慎《说文解字》也解释“灵”为巫。

其实在古代,“灵”和“巫”原本就是一个意思,故“灵山”即“巫山”。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