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丙—盐巫神秘(一)
  2020-11-21

董晏   宁厂烟云

巫真,“灵山十巫”之六,是一位修炼得真的巫师。

《辞源》释“真”:本原,本性,真实,真正,与虚假相对。道家称“存养本性得道”的人为“真人”,佛家称“信顺佛法、继承佛道”的人为“真子”,古印度人对我国的称谓为“真丹”。《庄子渔父》曰:“真者,精诚之至也。”巫以“真”名,示其无造作,姿态天真,笃信虔诚于巫教,达到了归真返璞的境界。还有说法是:真、郑一音之转,巴子“五姓”中的郑氏出自巫真。

巫礼,“灵山十巫”之七,是一位认真履行其职责的巫师。

《说文》云:“礼,履也。所以事神致福也。”《辞源》注“礼”,首义“祭神以致福”。礼之义为“履”,故写注释的人认为开明东“六巫”中的“巫履”即此巫礼。巫礼者,必是履行巫教巫法,为人“祭神以致福”而著称。

巫抵,“灵山十巫”之八,是一位医术高明的神医。

《辞源》释“抵”,首义“排挤”,义同“抗拒、抗御”。巫医通过祈禳驱邪、施药疗疾,故有抗御、排除病魔之义。开明东“六巫”中的“巫抵”,即此巫抵。六巫“皆操不死之药以拒之”,此巫抵,是具有“操药以拒死神”的高明医术。

巫谢,“灵山十巫”之九,是一位善于祈神和卜筮的巫师。

《辞源》释“谢”,首义曰“认错、道歉”,又曰“拜谢”。巫以“谢”名,是他善于为人“礼祷忏悔”,以祈神免灾降福注家谓“谢、相一声之转”,此巫谢即开明东“六巫”中的“巫相”,亦即“俱事鬼神”的巴子“五姓”之一的“相姓”。《周礼·春官·筮人》“上春相筮”注曰:“更选择其蓍也”;又云:“礼赞,主礼赞之人。”所以,巫谢(巫相)又为主卜筮和礼赞的巫师。

巫罗,“灵山十巫”之十,是一位神通广大的巫师。

《辞源》注“罗”曰:“罗列、包括、招致。”引《庄子·天下》:“万物毕罗,莫足以归。”《经籍纂诂》引《太元元图》“罗重九行”注云:“罗,广布也。”引《史记·五帝本纪》“旁罗日月星辰”《索隐》注云:“罗麟布列也。”巫以“罗”称,是此巫罗知识渊博,多才多艺,并且是罗致神巫众多的氏族《世本·世族》:中“罗,熊姓,一云祝融之后。”或称:罗姓,巴郡板楯蛮“七姓”之首,皆大姓,是部族的酋长。

十大巫师,个个都是身怀本领的能人,个个都是心怀百姓的好人。

十大巫师,在三峡腹地,凭巫山巫水,繁衍生息。

图片来源:巫溪县摄影家协会供图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