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乙—巫盐崛起(四)
  2020-10-19

这里熙熙攘攘,游人如织。

这里到处是惊奇,到处是逍遥。

盐铺、酒馆、旅社、剧社、茶馆、妓院,小摊小吃、江湖杂耍,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几千年的荣耀让四面八方的人慕名而来。

几千年的荣耀让人羡慕,更让人膜拜。

这种膜拜,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朝圣,是一种对于盐的敬畏,对于生命的敬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盐泉边上,有人偷偷用手指蘸了蘸盐水,认真地用舌头舔了舔,咸得满口唾沫,再然后满怀深情地望着潺潺的龙头。凝视的姿势,与千年前的先辈古人和千年后的子孙后代,都异常相似。

朝圣的人群翻山越岭,渡河乘舟而来,或山或水,或隐或显,操着不同的口音,带着不同的风俗。

于是,宝源山下南腔北调、来来往往、好不热闹。

三峡,自古都不寂寞。

秦一统天下,虽然仅15年,但始终不忘支撑建国的重要财富——盐税。15年中,仍然推行商鞅之术,废除井田,重农,重战,国家将山泽之利,尽行开放,产制运销,听民自由;然朝廷则课以重税,因而所入甚多。这种政策战争时期可以迅速积累财富,但随着战事平息,老百姓需要休养生息的时候,山泽之利、山林之饶就逐渐被豪强所占,小民百姓愈来愈贫困不堪,最终流离失所,不得不投奔到专营盐铁业的大户门下。

汉承秦制,在三峡已经有三处地方进入国家盐业管理体系。一是南郡巫县(辖今巫山、巫溪、巴东、建始等地),二为巴郡朐忍(辖今重庆云阳、开州、万州及湖北利川等地),三为巴郡临江县(辖今忠县、垫江及万州、梁平部分地方)。三地虽然仍然施行的是民营征税制,但因悠久的制盐历史所形成的雄厚盐业基础和取卤的方便,很快引起了中央王朝的重视。

汉武帝时,朝廷大举对外用兵,积极开疆拓土,致使后来国库空虚,于是把眼光转到盐铁之税上。武帝采纳来自山东的大盐业主东郭咸阳、南阳的冶铁大户孔仅、商人之子桑弘羊三人之奏,把盐铁之利收归国有。

暴利之下手段残忍,无论朝廷还是个人都不手软。由政府直接出面组织冶铸、煮盐,谁敢私自铸造铁器、采卤煮盐,就给谁架上铁钳锁住左脚进行惩罚,还没收一切器具。而制盐的方式,则招募百姓,自备资金,租用官府所准备的器具、作坊,按盆数进行收购。

这个建议可把汉武帝给高兴坏了,在元狩五年(公元前118年)正式推行天下。为了配合这一政策的施行,他还在全国设置了35处(又一说36处)盐官、48处铁官,从此盐铁的产、运、销均归属国有。

据《汉书》记载:

南郡 巫县有盐官;

巴郡 朐忍有盐官。

一个长江三峡,在史书中注明的就有两处盐官,而此时全国才35处开始推行官营专卖政策。

也有说法是,这两地设置盐官,应该属于秦代。但由于煮盐铁器是从汉武帝时代开始由铁官之地统一铸造,然后提供给各煮盐工场使用,所以三峡地区采用“牢盆”煮盐的历史应该是由这时候开始的。

盐铁官的设置还有另外一个直接影响,就是使三峡地区“以陶煮盐”的漫长历史宣告结束。煮盐工具的革新必然带来生产技术的长足进步和盐业产量的极大提高,这从全国35处盐官三峡占据两处就可说明,三峡地区的制盐工业已经得到了大发展。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