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乙—巫盐崛起(二)
  2020-09-26

白花花的盐,就是白花花的银子。

有了盐,就有了钱。盐的存在是财富的象征,盐的存在首先是以商业的形式来体现。

所以得说说巫盐崛起的辉煌故事了。

“一泉流白玉,万里走黄金。”

这话是有道理的,四面八方的人汇集于此,均为财富而来。

以钱购盐,以物换盐,商业的各种形式在巫盐的生产和销售区表现得淋漓尽致。

重庆图库陈朝君摄

峡谷之中,无耕地也无草场,但巫咸国人不耕种有粮食,不织布有衣穿,究其原因,就是以盐换物,即人类最早的商业现象之一。

山响,是在清晨或傍晚。

这是盐民们出工或回家的时候,更是南来北往的客人抵达或离去的时候。

川流不息,纷繁嘈杂,四方商旅、荟萃云集。

七里半长的石街上,挤满了盐工、背夫、船夫、盐商、盐户,挤满了熬盐车间、杂货店、茶馆、酒楼、烟馆、妓院、小摊小吃、江湖杂耍……

因为盐,社会万象,在这里上演。

盐作为人类社会最早进入流通领域的商品之一,从来就不缺少商人的关注。

以盐作为主要商品,逐渐涉及到桐油、木耳、棉花、生漆、药材、林产品、矿产品等各类影响人类生活方方面面的物品,形成庞大的商业流通网络。

因为盐,逐渐产生最早的股份制、联营制、个体制等多种商业模式,形成了众多因产销食盐及其它商品的商埠、口岸、村落、城镇,汇集了众多宫、庙、会、馆、堂等商业组织形态。

“巫盐一出,天下索求”是一个商业神话,更是盐的神话。

地处三峡腹地,交通极为不便的宁厂,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为富饶的巫咸古国,成为“鸾鸟自歌,凤鸟自舞”,“百谷所聚”的逍遥乐土。

“天下之赋,盐利居半”,众多的经济现象,也围绕宁厂开始产生。

有学者认为,早在两汉时期,食盐作为国家的专控商品,与粮税、铁税(也有说法是丝税)一起成为国家的三大税收来源,产盐之地成为当时的经济聚集中心。

是的,特别是在没有机械和热动力的时代,盐业生产是一种劳动密集型产业,每个盐厂都能形成人口众多的产盐重镇。与产盐相关的配套产业更是不计其数,这些古镇因产盐日益繁荣起来。《说盐》中的第二要点就是:食盐是最早推动商业发展的商品。

无论中外,最古老的商品必是食盐,最古老的商人必是盐贩子。

宁厂,具备了这种得天独厚的优势,注定繁荣。

所以,得说说宁厂对于经济的影响。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