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甲—源由盐起(六)
  2020-08-31

宁河水,带着涩涩的盐味顺流而下。

白花花的食盐翻山越岭,向着四面八方。

陕南和鄂西,自古都食用宝源山之盐。

巫溪县摄影家协会供图

上古时代,无法考究是北方之人因盐而来到这个宝源山下的逍遥乐土,还是巫人或者就是我们前面故事里讲的袁氏猎人在翻山越岭打猎之际,将巫盐带到了鄂西陕南。但实实在在的是,早在大约四千多年之前,鄂西平原、汉中平原等地的民众们,都已经在食用巫盐了。

这期间,一个对中华文明产生过重要影响的国家“庸国”出现了。

庸国与中原文明相比,大致存在于夏商周时期,经历了漫长的历史岁月。在《巫溪县志》里,记载巫溪在先秦时代先后属巫咸国、巫臷国,夏商周时属庸国鱼邑。

也就是说,夏商周的一千多年历史里,宝源山盐泉,被庸国占领。

一个持续一千多年历史,辖地包括了整个秦巴山地的大部落,必定眼红于宝源山源源不断的盐水,它的子民们也必然依赖于这孔盐源而生存。

这时候的白盐,已经成为部落发展壮大重要的财源。

据考证,庸国的国邑在今天湖北省竹山县西南,与宝源山盐泉距离不足两百公里,步行两三天时间就能吃到巫盐。

庸人食盐,崇巫,所以人强马壮,国力强盛。

《史记·周本纪》载:周文王死后,他的儿子姬发继位,被称为武王,迁都于镐。这时,商纣王正在对东夷用兵,损耗很大,国内的各种矛盾日趋尖锐。据《牧誓》讲,在这种情况下,周武王姬发联合西南庸、蜀、羌、髳、微、卢、彭、濮等族和方国,并亲率“戒车三百乘,虎贲三千人,甲士四万五千人,以东伐纣。”

这段史实也就是常说的“武王伐纣”。

讨伐军队中,庸列于八国之首,应为西南大国,食盐,身体强壮,又崇巫,善于排兵布阵,运用自然气候规律,所以战无不胜,以至于延续了一千多年。

湖北的一位建筑学家、史学家张良皋写过一本《巴史别观》,专门论述了盐对人类产生文明的作用,他的一些观点曾经在学术界引起过很大的轰动,后面还会陆续谈到。这里要说的是,他在此书中专门讲到“(庸国)这个国家在古史上露面之日,就已是一个全面进入文明时代的国家,而且在中华域中,庸国完全可能是领先跨入文明门槛的国家。”他还用了很多的篇幅论证,庸国强大的关键原因,就是占领了宝源山盐泉。

一山之隔,古庸国和古巫溪源远流长,就是到了今天,重庆有巫溪、巫山,湖北有竹溪、竹山,“巫”“竹”同音,其中的未解之谜还待考证。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