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甲——源由盐起(七)
  2020-09-05

我们的先民,从猿到人,从围猎到农耕,都与盐息息相关。

是的,得简单捋一捋宁厂熬盐的历史脉络了。前面说的那些先秦文明,固然辉煌,但说起来都只能是推测,需要用一段脉络式的叙述,来构成宁厂的筋骨。

有了筋骨,才能与那魂,组成整个宁厂。

对于何时发现卤水,何时开始熬盐并形成为产业,由于史料匮乏,只能留给更多考古人士去研究。

有文献记载,在这里设置官署管理盐务的,是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中期,说那时候全国设置了盐官36处,巫县置盐官为其中之一。能在交通条件极为不便的三峡腹地设置盐官,可见当时该地区盐业已经达到一定规模并在全国产生影响。

在《华阳国志校补图注》里,有“当虞夏之际,巫国盐业兴”的记载。

虞氏是上古时代可能出现过的一个方国或部落,也是夏以前的一个独立朝代。古史传说中著名的圣王舜,就是虞部落的首领。夏以前的朝代就是虞。不幸的是春秋以后文献散失,有关虞代的史料大量湮没;战国以后文献中所述的虞史传说又大多经过了诸子百家的加工改造,可信性大大下降。近代辨伪思潮兴起以后,古史辨派的学者们索性将虞代一笔勾销,将夏以前的历史全部归于“神话传说时代”。所以现今通行的学校历史教科书都是以夏朝的建立作为中国阶级社会的开端。

就算按照现在通行的历史纪年来算,从最早建立夏朝的公元前2070年左右算起,也是4000多年了。而有意思的是 “巫国盐业兴”这五字。无论是《华阳国志》,还是《校补图注》,古人用语都极为简略和慎重,“盐业兴”三字,值得玩味。

毕竟,一个事物要形成“业”态,还要“业态”“兴”,可不是一朝一夕能达到的。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