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丙—盐巫神秘(一)
  2020-11-21

关于“巫”的职务,《经籍纂诂》引《商书·伊训》:“时谓巫风”解释:“巫者,事鬼神,祷解以治病请福者也。男曰觋,女曰巫”;又引《吕览·侈乐》:“作为巫。”注:“医师在女曰巫”;还引《周礼·春官·序官》“男巫”注:“巫掌招弥以除疾病。”

这说明古代“巫”的主要职责:一是事鬼神,包括占卜、祈祷、祭祀、歌舞以迎降神等;二是治病消灾。

袁珂解释十巫“从此升降”说:即从此上下于天,宣神旨,达民情之意。灵山盖山中天梯也。

巫溪已故学者汤绪泽在《巫巴史迹探微》中写道:“其‘巫’并非姓,是指从事通鬼神职业之‘巫’人,或是指‘巫山’地方;其‘咸’、‘即’、“肦”等,是其人的名或姓。他们同上古其他名人一样,或以封地、或以官职、或以住地、或以职业专长、或以宗族,取姓氏命名号,类似后来的‘谥号’,赋有一定的涵义。”

作为万人敬仰“通灵使者”之巫师,十大巫师们的使命从来都不是单一的。

一方面他们是与神灵最接近的,负责传达神的旨意;另一方面,他们也是这一时代掌握了最先进的生产技术、文化知识的特权阶级。除了掌握熟练的制盐技术,他们往往还掌握着制药本领,而所采用的药,正是“丹砂”。巧的是,这种珍贵的丹砂产地不是别处,正是古时候的巫山。其实在古代,“巫山”还被称为“丹山”。

也正因为如此,最早的“巫术”之含义并不是指借助超自然的神秘力量对某些人、事物施加影响或给予控制的方术,而是指巫咸国的巫师们通过对占星、占卜知识的运用,练就的独特土法制盐、制药之术。

而拥有了盐、药文化的巫溪巫山等地,很自然的便开始人丁兴盛,并产生了重要的巫文化。

这里,有必要综合各种文史资料、民间传说和各类学者的考证,把“十大巫师”来一一介绍。

首先当从“巫咸”说起,“灵山十巫”中排名第一的大巫师,巫咸国的创始人。

《说文》云:“巫,祝也,……古者巫咸初作巫。”《世本·作篇》:“巫咸作筮。”世为神巫,史载曾为神农和黄帝主筮,为帝尧医师,为商王太戊祷于河山,又为殷中宗名臣。为帝尧医师的巫咸封于巫山而为巫咸国,成为诸巫部落联盟的首领。

袁珂注《山海经》曰:“巫咸国者,乃一群巫师组织之国家也。”巫咸善通神降神,屈原《离骚》有言曰:“巫咸将夕降兮,……九嶷将缤其并迎。”同时又是“巧于制盐的工匠”。

巫咸作为曾经神农和皇帝主管卦卜的官员,又当过帝尧的医师,还先后辅佐过商王和殷中宗,应该不会是同一个人,而应该是在同一职务上的巫师,所以才能跨越如此长的时段。从这些史料中,我们还知道了巫咸领导着一群巫师组织之部落,善于治病救人,取卤煮盐。“咸”之义为皆、同、遍。如盐之咸味为人神(祭祀)共同所爱所需,故古代呼盐为“咸”,巫溪盐泉古时候也称“巫溪咸泉”。此巫咸其人、其国,应该和“巫溪咸泉”有密切的联系。在上古时期的巫溪,必然经历了一个较长时间的“巫咸文化”发展时期。

其次是“巫即”,“灵山十巫”之二,是一位精于卜筮的巫师。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