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丁—盐道苍茫(一)
  2020-12-26

在中国,得到学术界和公众普遍认同,能称其为“文明大通道”的无外乎以下几条。

首先是东西走向,长江和黄河两条大河文明,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有资格被称为文明大通道。再就是西北方向的“丝绸之路”,西南方向的“茶马古道”,东南方向的“海上丝绸之路”,东部地区的“京杭大运河”。四条大通道和两条大河文明承担了中国版图不同区域的文化沟通和文明传承的责任,撑起了整个中华文明的骨架。

那么问题来了,在中国版图的中部地区,南北文明如何沟通交融?黄河文明和长江问题如何互相影响交汇?

毋容置疑,解决这个问题的就是这条盐道。同“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分别以“丝绸”和“茶叶”为基本媒介一样,“巫盐古道”以“巫”和“盐”为媒介,它是一条盐运通道;是一条南北民族迁移、融合之道;是一条追寻文化之根,补充民族文化精神钙质之道;是一条文化传承,文明构建之道。

“巫盐古道”贯通在大江大河、高山峡谷、平原沟壑之间,是商道、是赌道、是情道、是兵道。

这条盐道“万里走黄金”,这条盐道“利分秦楚域,泽沛汉唐年”。

这条盐道上自然风光奇特,珍稀动物出没,珍贵植物众多。

研究这条盐道,对于梳理、廓清中国版图腹心地带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民族等各方面的问题均具有深远的意义,特别是古道连接西安、秦岭、武当山、神农架、长江三峡等众多风景名胜和秦巴山区、武陵山区两大国家级深度贫困带,同时具有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开发利用,以及脱贫攻坚等现实意义。

于是,这篇关于盐道的故事,可以说开来了。

宝山神医叫巫咸,架起炉子炼仙丹;

制盐采药医百病,一碗神水保平安;

宝山灵气是灵山。

山歌一起,小伙儿跟随的队伍走过猫儿滩,来到接官亭。

大宁厂,就在眼前了。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