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乙—巫盐崛起(六)
  2020-10-30

大宁厂,永远都冲在前面。

于是,滔滔江水中,漫漫林海里,到处是穿梭的舟船,到处是挑盐的背夫。

接下来的宁厂,进入到了风雨飘忽的岁月,很多话题说起就让人倍觉酸楚。

清亡,军阀混战,盐税自然是军费的支撑点。豫军、川军第一军第二混成旅、川军三十三师六十五旅、湖北驻军稽查处、国民革命军川军第二十军食盐平价处、巫溪县七甲团务办事处、巫溪县北区团务办事处、巫山县大昌团务办事处,还有各种地方武装,形形色色,粉墨登场,各有各的花招,各有各的名目,从盐税里能榨一滴是一滴。

这些挤榨钱财的组织名称,不忍心列举得过多,就跟如今宁厂破旧的房屋一样,说多了,就是酸楚,就是悲哀。

抗日战争,已经打得难分难解,民族危在旦夕。

宁厂,用几千年的骄傲,向这个民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国民政府提出历史上第二次“川盐济楚”战略,巫盐再一次冲在了前面。

为满足川、鄂、陕、湘等地的食盐供给,宝源山盐民们憋足了劲采卤熬盐,这时宁厂盐业十分兴旺,年平均产盐15.8万石(一石,约为50公斤),仅1940年就产盐10798吨,达到历史最高产量。大宁盐场配运销区扩大为:湖北恩施、鹤峰、竹溪、竹山、房县、巴东、姊归……14县;陕西安康、平利、兴安府、镇平……12县。

盐,可是举足轻重的战略物资,大宁厂的产量之高引起日军的注意。

1941年,湖北老河口及宜昌一带的战事十分紧张,8月8日早晨,宁厂的居民们往常一样早起准备一天的生计,而不速之客来了。

一架日军侦察机从东飞至宁厂上空盘旋侦查,然后呼啸而去。

天上来的“大鸟”没有引起人们的警觉。到上午11时左右,防空警报响起,宁厂一片混乱。

下午1时,7架日机以前3后4编队,自溪口方向飞往宁厂,至仙人洞上空折回,向峡谷俯冲投下35枚炸弹。炮火连天,鸡飞狗跳……

此次轰炸造成死4人,伤9人,炸毁震塌民房20间……

轰炸之后,是废墟中的新芽再生,是倒塌之后的倔强站起。

犹如这个东方民族一样。

数千年来,宁厂就这样坚守着自己的辉煌。

数千年来,宁厂就这样坚持着自己的执着。

宁厂骄傲,巫盐骄傲。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