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丁—盐道苍茫(四)
  2021-01-17

在山顶。

躺下,感受的是重庆之巅的颤动,是众山皆小的气势,是天地相接的灵动。

地之阔,养育万千之灵气。

山之巅,一览万山皆俯首。

云袅绕,风萧瑟,意气风发朝天阙。

险要之地自古就是兵家必经之地,所以在这里更不乏赵匡胤、张献忠、贺珍、贺龙等历史名人的奇闻趣事。

传说“八大王”张献忠入川,几次到过阴条岭,一次内急蹲在草丛中大解,完事儿后顺手扯下一把草擦屁股,然扯下的巴蔑草,叶边生有锯齿,顿时刺破屁股,血流不止。张献忠大怒:“四川人生得恶,连草都这么恶,我要大开杀戒,血洗四川”。张献忠是否血洗四川,历史尚有争论,但他屁股被草划出血来的趣闻却在当地传播开来。

作为神农架山脉在重庆境内的余脉,这里自然不乏神农尝百草、屈原笔下神秘莫测的山鬼等人类起源故事的点缀。

山野之中,是血泪,是神秘。

阴条岭这块土地上神秘的还有闻名世界的“野人之迷”。

传说山底有户人家,夜里父母有事外出,家中只剩下姐姐、妹妹两个小孩。深夜来了位浑身长着红毛的陌生人,自称是孩子外公,与她们作伴。红毛人让姐姐找来一扁桶给他坐下,然后开始讲故事,扁桶里不时发出响声。两孩子听故事听得昏昏欲睡。睡熟后,红毛人将她们放在床上,姐姐睡一端,红毛人和妹妹睡一端。半夜姐姐被一阵声音吵醒,听着好像有人嚼东西,就问:“外公,你在吃什么?”红毛人答:“我在吃玉米籽。”姐姐继续睡去。第二天早上醒来,发现外公不见了,而妹妹却遇难了,尸骨不全,手脚也已经被吃掉。邻居告诉她,昨晚不是她们外公,而是红毛野人,扁桶里的声音就是他把尾巴放在里面摇动时发出的声响。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