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丁—盐道苍茫(四)
  2021-01-17

攀上鸡心岭,一脚踏三省;

一条盐大路,从古走到今;

去时不知归,归来失魂身。

峭壁悬崖,雄奇险峻,奇峰兀立,上有三峰如笋,直插云霄,大有“刺破青开愕未残”之势。鸡心岭为渝陕鄂重要关隘,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明末清初农民起义军将领张献忠,清代白莲教将领王聪儿,都曾率部与官军激战于此;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军中原突围也曾与国民党军队在此激战。

“峰上壁立千仞,山下寸草不生”。虽地势险要,却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却成为交通要道。古盐道直穿鸡心岭,陕南乡民吃盐,肩挑背驮,徒步而取,除此别无它路。

海拔近两千米的陡崖,上下三十余华里,光秃秃不长寸草,羊肠一般的崎岖小道穿行于石崖之间,时而借梯过涧,时而攀绳避险。往返一趟鸡心岭,少则三五天,多则十天半月,同时还需要有健壮的体魄和超人的胆量,盐不是轻易能吃到的。为此有了“鸡心岭上过一回,阎王殿里走一遭”的说法,这也道尽了古人吃盐的辛酸和苦泪。

据说每年都会有多名盐背子从山上摔落,尸首掉入绝壁之下,家属难以取回,山顶住一山民,就靠到谷底寻找尸首换钱谋生。

盐道苦涩,一步是财富,一步是生死。

再说一个阴条岭。

阴条岭现在是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2.2万公顷,最高峰2796.8米,属重庆市最高峰,也是神农架原始森林在重庆境内的延伸。沟壑纵横的大山里,拥有大量各级保护动物和植物,是我国西南部山地区域重要的森林生态系统,具有国际意义的陆地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更是三峡库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和原始珍贵的生态保护区,有很高的科研和保护价值。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