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丁—盐道苍茫(四)
  2021-01-17

除八条通往东、北方向主要盐道外,还有向南经巫溪上磺到奉节进入长江水道,向西南进入云阳,向西到城口,向东南到恩施、湖南的古道。南下的道路大体为:北起大宁,翻越大巴山、巫山,进入武陵山区,分别可到达利川、恩施、宣恩、咸丰、鹤峰,东进湖北江汉平原,南入湘西,连接鄂、渝、湘、黔等地。此盐道战国之前长期在巴人的控制之下,延绵上千里,持续数千年,曾经是土家族重要的经济命脉和文化传播路线。

这些纷繁复杂的线路梳理,需要感谢一大批默默贡献的研究者,比如有已经故去的写《巫溪古盐道》的老先生汤绪泽;有写《巫盐史话》的佘平,还有湖北十堰写《秦巴古盐道》的明安生;还有陕西镇坪民俗文化研究者邹卫鹏……更多的是无法列出名姓的研究者,他们默默的研究梳理,让各条道路逐渐从模糊变得清晰。更让人感慨的是,湖北、陕西两省的相关单位对盐道的研究和保护做了大量努力,同时还将盐道列入了省级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这是巫盐的幸运,也是巫盐的骄傲。

当然,由于各省研究者研究的方向和目的均有不同,所以对盐道的命名也各不相同。“盐大路” “巫溪古盐道” “秦巴古盐道” “盐马古道” “渝陕鄂古盐道” “大宁古盐道” “巫咸古盐道”等等,各有各的理由,各有各的涵义。

通过反复论证,还是认为在本书一直提到的“巫盐古道”更为妥当。

宝源山盐泉作为上古时期盐卤的发源地,而且在整个三峡诸盐中发现和利用的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产量最大,以它命名,有这个资格。

更为重要的是因为“巫”代表了一种人类早期的哲学思想,属于精神层面的范畴,“盐”代表的是物质层面的范畴,二者结合的命名,才含盖了“精神”和“物质”两个方面,才够得上“文明大通道”这样的称号。

说了命名的问题,还得说说陆路盐道产生的时间问题。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