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庚—盐语珠玑(二)
  2021-05-24

小伙儿也得去“坐夜”了,逝去的人是曾经一起到大宁厂背盐的伙伴,年龄比自己大,挑盐背盐的苦活曾经支撑起了一个家庭的生存希望,却最终没挽救住自己的生命。

在逝者家摆放的棺材前,小伙儿神情凝重,双膝跪下,按照当地的习俗跪拜磕头。

棺材前还跪着逝者的后人,头戴白色孝布,旁边有人在敲锣打鼓,用特定的方式为死者送行。

还有人在歌唱,曲调时而低缓,时而紧凑。

小伙儿祭拜完毕,退到一边认真听着“歌师”的歌唱。

一开天地水府,

二开日月星光,

三开上天古佛,

四开人间庙堂,

五开五方五地,

六开闪电娘娘,

七开武当祖师,

八开八大金刚,

九开当方土地,

十开本地城隍。

歌师,一种在祭祀、葬礼上专门主持仪式的职业称号。严格地说,歌师属于巫文化自汉代分流以来,散落在民间,专门主持祭祀、葬礼等仪式的一种巫师。歌师在汉族、苗族、土家族、侗族等多个民族中都存在,他们被族人认为可以穿越时空,可以与天地沟通,可以与祖先交流,可以与鬼神对话,所以在祭祀和葬礼上常被请来主持仪式,认为可以帮助亡灵回归故里和祖先相聚。

歌师善歌,用歌来表达自己的意愿,内容丰富多彩,或表达对失去亲人的悲痛心情和对亡者的深切怀念;或歌颂死者艰苦创业的故事与精神,以此教育勉励后辈;或叙唱历史故事和世俗生活知识;或聚众歌舞群唱,以铭其和睦团结之志愿。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