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庚—盐语珠玑(二)
  2021-05-24

其实不仅是司马迁,历代史家们遇到《山海经》,都要打个寒战,里面太多的未解让人望而止步。

目前,对于此书较多一些的解释是:《山海经》是中国的志怪古籍,也是一部荒诞不经的奇书,大体是战国中后期到汉代初中期的楚国或巴蜀人所作。作者不详,但应该不是一人所作,大致成书于战国时期。

虽然很多人认为《山海经》荒诞不经,但更多的学者认为该书具有非凡的文献价值,对中国古代历史、地理、文化、交通、民俗、神话等的研究,均有参考,其中的矿物记录,更是世界上最早有此记录的。

《山海经》中有很多篇章都讲到了巫臷国,众多学者也论证现在以宝源山盐泉为中心的巫溪、巫山等地就是曾经该国的疆域。

当然,也有学者说,《山海经》就是一本神话书籍,不能用来作为史实考证。

争论,永远都没有终结,但不可否认的是,《山海经》里巫风浓郁。连鲁迅先生都在《中国小说史略﹒神话与传说》里说:“《山海经》……盖古之巫书也。”袁珂先生也认为,《山海经》本来就是古代巫师口口相传而署名夏禹、伯益等的。同时他还认为禹本就是巫师头子。古代的文字由巫师创造,自然由巫师传承,过程之中自然被打上了神巫的烙印。

而以宝源山为核心的巫臷国,就是巫文化的发源地,《山海经》也自然成了巫风与巴、楚、蜀、秦、庸等文化交融的成果。更有学者认为,《山海经》就是巴国留存下来的唯一文献,或者说是巴国巫风与楚、蜀相互交感的结果。

袁珂在《中国神话传说》一书中记录:“根据我的初步考察,此书大概是战国初期到汉代初期的楚国或楚人所作”。

张良皋在《巴史别观》中认为《山海经》是“庸国疑史”。

《山海经》中大量存在的神话传说,是今天我们研究原始宗教的难得材料。《山海经》里,不仅可以看到巫师的活动,也可以看到古代民族的信仰、崇拜。书中存在大量神奇动物的记载,以鸟、虫、兽、蛇、龙为主,它们往往具有神奇的力量,应该就是古人最早的图腾崇拜。“巫咸国在女丑北,右手操青蛇,左手操赤蛇”中的“蛇”应该就是巫咸国的图腾。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