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己——盐战风云(四)
  2021-04-24

累了,歇歇脚,扁担头挂着两个竹筒,一筒装水,一筒装酒。

水能解渴,酒能解乏。

酒还能壮胆,这巍巍盐道,到处是盐背子流下的血汗,到处是死难将士的冤魂。

皇朝更替,受苦的是熬盐贩盐的盐民,死难的是冲锋陷阵的将士。

这次仍然如此,公元960年春,后周禁军统帅赵匡胤陈桥驿发动兵变,黄袍加身,建国号为宋,开始南征北战,又一个伟大的朝代开始了。

这一朝,三峡盐业繁荣,连苏东坡都写词赞誉。

这一朝的盐道上,血雨腥风主要有两次,开拓疆土和保家卫国。

开拓疆土是在赵匡胤登基之后,他的兵马得结束五代十国的纷争动乱。

这时候的三峡盐源,还属于后蜀国主孟昶的占领之下。

乾德二年(964年)四月,宋军宁江军节度使刘光义,率军自归州(今湖北兴山南)沿长江西上,在距夔州30里处舍舟登陆,先夺城东过江浮桥,然后乘舟而上,一举攻占江防重镇夔州,击破后蜀川东防御体系的枢纽。宁江军,五代时候的方镇名,后唐天成二年(927年)设置,治所在夔州(今重庆市奉节县)。

刘光义的军纪严明,后蜀万(今重庆万县)、施(今湖北恩施)、开(今重庆开县)、忠(今忠县)四州刺史皆出城投降迎接,宋军迅速占领峡中的所有州县。

开疆拓土的战争结束,三峡休养生息,盐业产业得到复苏,宝源山熬盐产量更是居于四川所有盐泉之首。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