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丁—盐道苍茫(三)
  2021-01-10

关于这大宁河,以前关注的学者很少,而一旦关注,就被深深吸引。

《三峡古栈道》里就说:“(大宁河)它和以它为主线延伸出去的古道分别将汉水流域和关中与三峡地区相连接,尤其在周、秦、汉之际,是中央枢纽之区直达长江岸边的最近通道。大宁河流域众多的商周、秦汉遗迹,尤其是大宁河畔发现的商代三羊尊、巫山县出土的大量汉代鎏金棺饰便是明证。”

大宁河南流经宁厂、大宁古城、大昌至巫山,汇入东西水上大动脉长江,经过水道,更可西连大西南的巴蜀、云、贵,东达湖北、湖南、华东等地,过江南下则到达湘西和云贵等地,其在古代交通中的重要地位十分重要。如果从更宏观的方面说,大宁河谷古道是介于秦楚蜀三大古文化之间的巴文化与外界沟通的主干道之一,扼于其间的大宁河水道则是这条道路上的咽喉地段。数千年来,这条道路对于川东与陕西、湖北间的文化、经济、政治、军事等都产生过重要作用和巨大影响。

宁河望长安,是无限的想象。

长安看宁河,是富足的财富。

除大宁河外,还有一条水道,也是巫盐外运的重要途径。

那就是横跨陕西省镇坪、平利,湖北省竹溪、竹山、房县、郧阳、十堰等两省七县、市的堵河。历史上,整个堵河流域都是巫盐的销区。

堵河,汉江水系的第一大支流,全长338公里,流域总面积11725平方公里。“堵河”得名较早,《中国历史地图集·(第一册)·旧石器时代》的地图上就有堵河的名称,故后续地图也沿用此称。堵河跟几大历史事件有紧密联系:该流域的庸国助周武王伐纣,打下了西周天下;楚庄王三年不鸣,因灭庸而一鸣惊人,成为“春秋五霸”之一;司马懿从南阳千里奔袭堵河上庸古城,而奠定西晋王朝的基业。

宝源山的盐,从后溪河到大宁河逆水向上,翻山越岭进入湖北境内后,就进入了堵河这条沟通汉水、长江的黄金水道。从古至今,水路运输都比陆路运输更加便捷和便宜。

堵河很老,老得一说就是上庸古国那几千年前的故事;堵河很大,大得可装下悠远的山歌和涩涩的咸味。

在堵河流域的竹山县官渡镇,一位名叫曾和林的民间文化研究者经过多年收集,建了座“秦巴民俗馆”,展示了大量充满咸味的藏品。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