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丁—盐道苍茫(三)
  2021-01-10

历朝历代都有大宁河运盐的记录,而且随着朝代更替,作用越来越大。比如在唐宋时期,这一弹丸之地,随时都置有两县以上,有时还达到三个县级机构(宋设大宁、大昌、巫山三县),可想宁河水的重要作用。

这样的繁荣,肯定少不了大家的关注,苏东坡就写下《金盐说》:“……峡中大宁监,日有定数,若大商覆舟,则盐泉顿增……”大宁河的水太急,如果运盐的船翻了,会影响全国盐价的。

这条河上太多辉煌,也有太多景致。

高山峰峦耸立,绝壁摩天;悬崖翠竹垂萝,摇曳多姿;壁上悬棺栈道,沧桑悠远。

大宁河水急,流过的是千万年的过眼云烟。

宝源山的盐,经水道抵达巫山大昌或龙门峡口长江水岸后,舞台就更加宽阔了。

由于官府对于食盐销售的管理十分严格,所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宝源山盐泉都有指定的销区。不完全统计,经大宁河水道进入长江后,几千年来先后逆流而上销售到过今天的重庆奉节、云阳、万州、忠县、梁平、垫江、长寿、重庆主城,渝西地区和四川诸多地区(包括成都等地),甚至贵州、云南等地;下游出三峡销售到过湖北的巴东、秭归、兴山、长阳、宜昌、荆门,以及长江中部平原;经长江口岸再上南岸,出重庆进入湖北的建始、恩施、利川、宣恩、鹤峰,再进入湖南诸地。

离宝源山盐泉越近,盐道的痕迹就越清晰,作用就越明显;反之,则越模糊,越隐性。

大宁河太老,老得说不清它的年代。

大宁河太咸,咸了几千年的人和船。

大宁河作为古今重要的交通要道,在河谷中发现了大量古道遗迹,从河谷两侧又分布出很多支道,通向东西两侧,构成当地复杂的交通道路网络。

水道和古道相辅相成,展现出大宁河谷作为一条重要交通要道的悠久历史和丰富内涵。

在道路网的节点上,往往又形成许多人口集中的集镇,成为当地小区域中的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在以河谷为主道的情况下,成为道路网中的物资集散地和交易场所。

于是,大量的古遗址、古墓葬、旧式建筑、摩崖碑刻和风景名胜在大宁河谷两岸留存了下来,每一处都是故事万千,每一处都是厚重久远。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