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丁—盐道苍茫(三)
  2021-01-10

大宁河是长江上游北岸的一条一级支流,《水经注·江水》云:江水“又过巫山南,盐水自县东南流注之……江水又东,巫溪水注之”。《夔州府志》曰:“大宁河,《府志》谓之昌江,在县西五十里。流经镇龙洞,七里坎,昌阳渡为大宁河。其险不下三峡。”

大宁河发源于重庆北部与陕西、湖北交界的大巴山南坡,向南流经重庆的巫溪、巫山二县,在巫山县城东侧注入长江,全长202公里,流域面积4180平方公里。大宁河上游分为东溪、西溪两支,西溪的源头在巫溪县天元乡龙潭河,为大宁河的主流,长117公里;东溪的源头在巫溪县的乌龙乡,大巴山南麓,长90公里。东溪、西溪两水在两河口汇合后称大宁河。

帝尧时期,当宝源山盐泉的巫咸部族开始掌握煮制食盐技术时,生活在大宁河宽谷地带的先民们,实际上已经依靠当地便捷的水运条件和长期积累的驾舟行水之丰富经验,在大江小河沿岸地区从事食盐运输和以盐易物等原始商业贸易活动。

这些先民,就是巴族的祖先,这也是最早一支靠大宁河水道贩运食盐的民族。

“太皥生咸鸟,咸鸟生乘禧,乘禧生后照,后照是始为巴人……”的记载已经被引用了太多次。任乃强分析:“‘咸鸟’与‘巫山神女’一样,是巴、楚人民用来表达巫盐的隐语。‘乘釐’与‘后照’,可能是巫臷的盐工,或运盐船工的名字。巴族本就是由巫臷运盐工人起家的。‘后照始为巴人’,是说后照有才能,得封国,其子孙与崇拜者,遂拥戴他,已经被称为巴族了。”

这一论断,说明大宁河作为宝源山盐业重要的运输水道,从帝尧时期开始到巴国兴盛再到灭亡,至今最少也有4300多年的历史了。

在这之前,先民们为了方便食盐运输,对大宁河水运是有利用的,古人类,从来都不缺乏智慧。但利用的时间到底能追溯到什么年代?利用的程度有多深?利用的方式有哪些种?缺乏详实的史籍和实物佐证,只能依靠推测了。

在秦帝国一统文字之后,大宁河在盐道上发挥作用的记录就越来越清晰。虽然滩险水恶,但盐商们总能想到办法疏通河道,通其舟运,巫盐一入长江,就有更加广阔的天地了。

有文字记载的“巫盐出峡”,是在周靓王时期,距今已经有大约2300多年的时间了。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