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乙—巫盐崛起(五)
  2020-10-25

《续资治通鉴》记载:

淳熙六年(1179)春正月甲申,四川制置胡元质、夔路运判韩焕,奏夔路之民最贫,而诸州科买上供金、银、绢三色,民力重困。所有大宁监盐课,委有增羡。臣今与总领所及本路转运司公共措置,已将盐课攒剩之钱,买金银发纳总领所及茶马司,尽蠲免九州民间岁买之弊外,有余剩钱,可尽免今年夔州诸路一年今科民间买绢之数,余钱又可与民间每岁贴助之费,民力可以少苏。”帝曰:“监司郡守,兴利除害,实惠及民,要当如此。”并从之。

《方舆胜览》记载:

大宁监,《郡志》盐井隶监。淳熙甲辰(1184),部使者杨公辅,更法,归之漕司,监不复与。熙宁中(1068—1077)岁额四百余万斤,绍兴中(1131-1162)以二百四十万斤为额,闰年加十万斤,为二百五十万出斤。

《续资治通鉴》记载:

淳熙十四年(1187)十二月,制司言夔路大宁监四分盐递年科在恭、涪等八州,委实扰民。请据运司措置,止就夔州以时变卖,诚为利便。从之。

进入南宋后,政治腐败,周边盐业产量均下滑,唯有大宁盐场所缴盐课余利,竟能在蠲除夔州路各州上交金、银、绢三样税收之总后,还能留有余钱,足可见大宁盐产仍然是当时长江三峡地区的支柱产业。所以四川制置使胡元质和夔州转运司韩焕一起上报朝廷:把大宁监盐课剩余积累之财,拿出来购买金、银、绢,然后运交四川总领所和茶马司,以资军政之用。

胡、韩二人之举得到了宋孝宗的赞赏,在淳熙六年正月免除了夔州上供金银,一定程度了免除了夔路各州民间百姓之苦。

关心盐民疾苦的,不仅有地方官员,也有皇室宗亲。

赵不𢙯,南宋涿郡人,宋太宗的六世孙,武力高强,据史书记载,曾跟着岳飞参加过抗击金兵的战争,岳飞被陷害致死后,秦侩夺去赵兵权。

赵不𢙯,还曾任职过开州知府、夔路转运判官、成都路转运判官,政绩斐然。

所以《宋史·宗室》记载:

“至夔,民病上供银。时部使者以亲故摄大宁盐场,专其利。不斥去,而盐获羡余。乃出钱市羡盐数十万斤,易米得三万余斛,运抵湖北,市银以归,代诸郡纳上供银,省缗钱十五余万。”

在赵不𢙯到夔州任职之前,原夔州路转运判官任命自己亲友到产盐重镇大宁盐场任职,专擅其利,以假公肥私。不𢙯上任后,立即进行整顿,使大宁盐产迅速提升,在完成朝廷的税收任务后,还能有所盈余。而在此以前,大宁盐场在完成每年240万——250万斤的定额后,所有盈余都进入了贪官私囊。

赵不𢙯也拿着这盈余之钱做了一笔生意。

他先出钱购买大宁盐10万斤,然后用盐换米3万余斛(南宋末年改为5斗为一斛,3万余斛大致可折为100万斤左右),再运往湖北换购白银,以此来代替夔州各州向朝廷缴纳上供之银,从中节约铜钱十五万余,用于当地兴办学校,教化百姓,以移风易俗。

赵不𢙯后任成都路转运判官,大破吐蕃,安定嘉州,罢归之际,“蜀人送者,沿成都至双流,遮道不得行。”

为国为民者,永远是国家之福,亦是百姓之福。

给大宁盐业带来福祉的不仅仅只有刚刚说的赵不𢙯和前面提过的雷说,几千年历史发展中,有太多名字值得记住。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