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乙—巫盐崛起(五)
  2020-10-25


图虫创意-131584277426079157.jpg


真正影响后世的,是以股分配的方式成为定制,后人再无争卤纷斗,清人有诗赞曰:“雷公遗政在,应让使君贤”。

雷说所创的龙池,经过了千年,从30孔逐渐增加到了68孔,再改成69孔,孔两旁刻划20度数以验卤水多寡。

改革机构,提升工艺,直接影响的是宁厂熬盐产量的提升。

《文献通考》载:

夔州路则夔州永安监十一万七千余斤;忠州五井,五十一万三千余斤;达州三井,十九万余斤;万州五井,二十九万九千余斤;黔州四井,二十九万七千余斤;开州一井,二十万四千斤;云安军云安监及一井,八十一万四千余斤;大宁监一井,一百九十五万余斤。

流了几千年的宝源山盐泉,没让我们失望,继续傲居三峡盐业榜首。

苏东坡在其《金盐说》中写:“……峡中大宁监,日有定数,若大商覆舟,则盐泉顿增……”宝源山盐泉每日出盐是有固定的数额,如果因为大宁河水流湍急,而造成盐商的船翻了,就要增加熬盐的数量。

一个宁厂运盐的大商人翻船了,是会影响全国盐价的。

《宋史·食货志》记:“庆历,命商人入钱货益州以射大宁监盐者,万斤增小钱千缗,小钱十当大钱一。贩者滋少,蜀中盐踊贵,斤为小钱二千二百,知益州文彦博以为言,诏皆复故。”

北宋庆历年间(1041——1048年),蜀中出现盐荒,于是朝廷制定了“一切通商,听盐入蜀”的政策,由政府调节进入益州路(即成都府路),因商人用钱买钞时每斤盐要加价一百小钱(即十大钱),结果贩大宁盐进入成都地区的减少了,导致当地盐价腾贵,于是益州知府文彦博奏请朝廷,才取消加价,恢复到原来的价格。

这段史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当时大宁食盐已经在成都地区销售,而且它的价格直接左右了当地盐价。

盐钞,是宋代政府规定盐商凭钞运销食盐的制度。由政府发行盐钞,令商人付现,按钱领券;发券多少,视盐场产量而定;券中载明盐量及价格,商人持券至产地交验,领盐运销。这种制度在当时一定程度地缓解了兵民搬运之苦役,盐商可以有限制地进行自由贸易,而奸商却无机可乘,无隙可钻,这也算中国最早出现的一种计划经济体制了。

宁厂宝源山盐泉,一直延续着他的辉煌,特别是受国家盐业制度改革的刺激,产量惊人。

《方舆胜览》记,在北宋中期的神宗熙宁时期(1068——1077年),大宁盐年产量已经达到四百余万斤,同样远销成都等地。

白色的食盐被运送出去,白花花的银两被输送进来。

这样的地方,怎不让人羡慕,这样的地方,又怎不让人惦记。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