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乙—巫盐崛起(五)
  2020-10-25

北宋政权稍微稳定之际,太祖皇帝就在开宝六年(公元973年)以夔州大昌县为监所,建立大宁监,以收盐利。端拱元年(公元988年),太宗皇帝赵匡义又将大宁监改制升为与州同级的地方行政管理机构,管辖大昌县。

机构的变动必然带来盐业产业的改变,改变的过程中,一些人和事温暖清晰。

他们,就行走在宁厂的半边街上,行踪飘忽不定,却又实实在在。

他们,铭刻进宁厂的一砖一瓦,一山一水之中。

从被神话得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巫咸,到那些衣襟破烂、背脊挺拔的盐背子、碳老倌、冰老倌、照火师傅……依次走来,又依次离去。

步履有高有低,脚印有深有浅。

巫咸的事说得太多,后面还得说以他为代表的巫文化,这里,把笔墨留给一位脚印深重,但却湮没在历史中的名字。

这是一位在宁厂变革盐卤工艺中举足轻重的人物。当然,在谈他之前,不得不承认的是,盐卤工艺的提升首先应该属于那些众多没有留下过名姓的劳动工人,也只能是他们,在日常的劳作之中,总结那些成功和失败,微笑和泪水,创造了历史,更创造了未来。

但撬动变革的,有宁厂这个支点,有普通民众这根长棍,还不能少了那些按下长棍的名字。于是,在北宋太宗淳化年间(992年),一个叫雷说的大宁知监,闪亮登场。

在旧志里面,雷说又被称为雷谟,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一个看似普通的变革,却改变了后来一千多年的历史。在此之前,大宁盐场的灶户们,都把这热气腾腾的卤水当宝贝的。是得当宝贝呀,谁家占的卤水多,就能熬出白花花的食盐,于是谁家势力大谁家抢的卤水就多。热气腾腾的卤水,带来的是纷争不断,甚至打砸械斗。雷说到任,立志要平息争卤,于是不断实地踏勘、研究,决定在盐泉旁凿石砌成池塘,将盐水储存起来,然后再在盐池外设一横板,板上钻30个小孔,用竹管与横板相连,盐水通过竹管分别引往各户,每户“以股为份”、以股计税。“以股为份”后来还被演绎成现代股份制的始作俑者,这种说法的确有些牵强,现代股份制源自美国,自然与宁厂毫无关系,但以“股份”来分担企业管理的权、责、利却实实在在的在1000多年前的北宋宁厂出现了雏形。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