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乙—巫盐崛起(三)
  2020-10-11

还是在四年前,也就是楚襄王十七年,即公元前282年,也是子渊,遐想之中留下的《高唐赋》成为千古奇篇。《高唐赋》里,巫山之女飘然而至,不仅模样奇美无比,还真情真性,自愿向先王(楚怀王)荐枕侍寝。朝行云,暮行雨,云雨之间,缠缠绵绵,好不自在。文章展示了神女化云成雨的美丽形象及其给世界带来的变化,更多的却是表达通过与神女相会给国家和个人带来福祉的祈盼。

可如果就只有这《高唐赋》,或许后面仍会发生很多故事,但肯定没现今这般精彩。

这次是楚襄王二十一年,也就是公元前278年,其实才短短四年时间过去,还是这巫峡,还是这滔滔江水,还是这云吞雾绕。变了的,是战国的形势。上次来巫山高唐时的前一年,也就是公元前283年,襄王与秦昭王在鄢邑友好相会;同年秋天,两人又再次在穰邑相会。一年之间,两国君王相会两次,可见是形势大好。而且,早已经开始走下坡路的楚国,能和号称“虎狼”的秦国国君一年相会两次,外交成绩突出,楚襄王自是洋洋得意,趾高气扬。

这次,子渊陪着襄王又来到高唐之上。

文人喜怀古思情,以古喻今,何况是风度翩翩,才高八斗的宋子渊。

看树树红叶在山峰之巅随风而动,听阵阵涛声在山谷之中回荡起伏。还有云雾缭绕,同样留白万千。

肯定是会有水酒的,推杯换盏之中楚乐渐起,楚腰纤细,翩翩而舞。

微醉。

子渊自当和襄王回忆起自己当年的得意之作《高唐赋》,讲起那与楚怀王亦真亦梦的巫山之女。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