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己—盐战风云(五)
  2021-05-03


《大宁县志》记载:“……坛力难支,乃冠带殉身,北谢君恩,从容就义,投泮水死……”

硝烟滚滚,岳知事久战力乏,穿上自己的官服,对着北方大明王朝的都城跪拜焚香。神情坦然,他知道自己今日只能以死报国,又不愿像高日临一样,遭敌兵俘虏受辱,于是跳入泮水(泮水:古代学宫前的水池,形状如半月)之中,从容赴死。

再说这张献忠,第二次占领大宁县城,继续挥鞭直逼夔州。仅仅几天时间,就攻破夔门,二月攻万县,后因长江水涨,屯兵忠州葫芦坝。五月,40万起义大军从忠州朔江西上,步兵行左岸,骑兵行右岸,水军由江中押粮。时四川巡抚陈士奇令部将赵荣贵守梁山(今梁平县),分守道刘龄长与涪陵知州冯良谟、参将曾英守涪州,扼乌江与长江要口。六月上旬,起义军逼梁山,赵荣贵望风披靡;六月八日,起义军从乌江东岸突破,攻下涪州城,追敌至望州关,伤曾英头部,后只身逃脱,刘龄长等败退川南;六月十一日,起义军水陆两路起程,分进重庆和南川、綦江……

张献忠这位乱世枭雄,但最终在西充凤凰山抗击清兵的战斗中被流箭射中而亡。

如其他的传奇一样,张献忠在这里也留下了太多的未解之谜。在20世纪90年代,当地人在巫溪徐家镇肖家坡山洞中发现一石刻:“此洞神秘天下无,风光绝秘最突出;千孔万穴知多少,胜过天门八卦图。”落款“张献忠,崇祯八年”。诗为直排竖写,每句分两行,头行四个字,二行三个字,无标点,字体隶书,阴刻。前面说过,县志记录张献忠第一次进入大宁县是崇祯七年,这里落款崇祯八年,又留下悬疑待解。

再说说比张献忠晚出生五天的李自成。

李闯王的起义军也曾多次在盐道上出入。崇祯七年(1634年),高迎祥、张献忠、罗汝才、李自成等部见明军云集,误入兴安(今陕西省安康市)车箱峡(今陕西省平利县老县镇)。峡谷之中为古栈道,四面山势险峻,易入难出,唯一出口为明军所截,情势危殆,李自成用顾君恩之计,贿赂陈奇瑜左右人士,向官兵诈降。陈奇瑜释放李自成等人,派50多名安抚官,将农民军遣送回籍,一出峡谷,李自成立刻杀安抚官再举战旗。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