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己—盐战风云(五)
  2021-05-03

民国《四川盐政史》载:“川盐在明以前,井灶似皆国有,招募灶丁以煎之,其煎盐之多寡,应募之手续,必有规定,惜书史未能详载,无可考焉。自张献忠屠戮后,盐灶湮废,听民开办,遂为民产。其初尚无限制……。”

可见这场战争之后,盐业生产开始由官办改为了民办。不过,“败于张献忠之乱”这一说法有失公允,战争造成的破坏是一个复杂的话题,不能简单地归咎于某一方。

三峡盐业研究者刘卫国在其《渝东盐业与古代战争》一文中认为,历代的农民起义都是由官逼民反而引发的,所以,官府的横征暴敛致使民不聊生。发生在巫溪境内的一场起义军与官军的战斗更能说明这一问题:清嘉庆年间,在豫、鄂、川、陕、甘 5 省爆发的反抗清王朝的白莲教农民起义,曾在渝东的大宁、奉节、云阳、开县、达县一带活动。嘉庆元年(1796年),湖北白莲教起义军由房县进入大宁一碗泉、乌龙溪等地,当地民众纷纷响应……在义军累遭挫败、损失惨重的情况下,民众却蜂拥加入义军。充分说明,官府的横征暴敛已激起了民众的极大义愤,起义之举乃民心所向。

这里说的白莲教农民起义,是清朝中期发生的规模最大的一场农民起义战争。白莲教作为明清时期主要的秘密宗教,崇奉“无生老母”与“弥勒佛”,宣扬弥勒佛未来会“改造世界”的传说,并以“教中所获资财,悉以均分”“有患相救,有难相死,不持一钱可周行天下”等平均、互助思想,从而迅速在民间流行,参加人员众多。

在白莲教举起“反清复明”大旗之后,规模迅速壮大,鼎盛时期达到十多万人,转战五省。在大宁县,老木园(今巫溪天元乡)人陈崇德,在湖北襄阳白莲教起义军进入大宁县后,号召教民响应起义,后成为清嘉庆年间大宁县白莲教起义军著名首领。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