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己—盐战风云(五)
  2021-05-03


高日临不仅英勇,还有谋略。

《大宁县志》引《高侯忠烈碑》记:“是春初旬,寇直犯宁盐厂,侯早膳乡兵,拒险设隘,设奇发伏,果获奸细,数酋前冲授首。无奈贼势益獗,侯方请救请饷,仅得民兵百余,不知贼屠井场而长驱直抵县矣。”

宁厂盐场到县城,仅大宁河水道和岸边险峻狭窄的盐道,高日临根据地势设立关隘,埋伏奇兵,果然抓获了张献忠派来的探子细作,还斩获了几位将领的首级。但义军人数众多,战斗力是县城守兵无法抵御的,求援又仅仅得到民兵一百多人,只能落得个血战被俘的下场。

而这张献忠沿着盐道杀来,看准的不是大宁县小小的县城,而是富裕的宁厂盐场,所以在这里“屠井场”。

那一日,宁厂一定血流成河,哀嚎声声。

盐商也好,盐民也罢,辛辛苦苦赚取的白花花银子,起早贪黑熬煮的白花花食盐,都被张献忠手下的将士们抢去充了军资。

在这里尝到盐利好处的张献忠虽然四处征战,却一直惦记着这大宁。

崇祯十二年(1639年)八月,张献忠领兵再次入川,在汤家坝(现巫溪土城镇)大胜官兵,随后转战于兴山、太平(今四川万源)等县。平贼将军左良玉和明都督郑从简手下副将张应元、汪之凤、贺人龙、李国奇等多路人马率军围追堵截。

这期间,张献忠被左良玉大败于太平县玛瑙山,不得不和另一位农民军将领罗汝才会合在一起。

明末的农民起义将领受“水浒”影响很大,所以基本都有自己的绰号,比如张献忠号称“八大王”,李自成开始称“闯将”,后称“闯王”,这罗汝才则被称为“曹操”,野史上称他为人狡诈多谋,反复无常。罗汝才是陕西延安人,出生年月不详,是农民军三十六营将领之一。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