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文

泥文,本名倪文财,重庆开州人。现居渝北。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出版诗集《泥人歌》《我多想停下来》。诗集《泥人歌》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2013卷。曾获2010年“全国十大农民诗人奖”,第二届“全国青年产业工人文学大奖赛”诗歌奖,第二届“‘精卫杯’中国.天津诗歌节”优秀诗集奖等多种奖项。作品有诗歌、散文、小说、评论等散见于数十种各级刊物和选本。




泥文:准备就绪
  2020-06-30

这样砸了一天也只能砸到一半,人老骨头绵的他也经受不住了。当他放下石块,面色青紫,人已几近虚脱,好不容易回到家,找了一把生花生,倒了二两白酒,慢慢喝完,困意也就来了,微咪着眼蹿到床前合衣躺了下去。

躺下没多久,迷迷糊糊中听到老伴在他耳边骂他。你这个老不死的,一天没事找事做,你就不能消停点啊。他嘴皮动了动,想反驳,可又忍了回来。

还喝酒,喝得醉醺醺的,脸不洗脚不洗,衣服不脱,被子不盖。你有好多钱用不完?日子还长着呢,省着点用。把被子盖好。

他感觉老伴嘴里在骂,手却在给他拉被子。他动了动,嘴里第一次嘟哝开了:就是日子不长了,我才这样着急。我得快点将我的墓围起来,将碑立起来,我怕来不及了。

立墓碑有屁用啊,你立给谁看?你是当大官的还是大英雄?你屁都不是,就一个可有可无的小老百姓,一天瞎折腾。别人立碑是为了子孙到时能找得着他被埋在哪里,你呢?你的子孙呢?儿子不会来,孙子根本就没有。外孙那是更不得来看你,还瞎折腾。

我立给我自己看,不可以啊?我不可以让后来人知道曾经有我这样一个人啊?再说,儿子能变成现在这个样子,还不是你一手造成的。

嘿,你越老胆子越大了,都敢反驳敢与我对着干了。我所做的还不是为了这个家好,为了儿子好。儿子那样,那是命该如此。是他的命该如此也是我们的命该如此,我们的前世肯定没积到德。

狗屁,别为自己找理由。他激动地坐了起来。我立我的碑,与你无关,我又不是给你立碑。说完他又倒了下去,不管老伴还会不会说话,就沉沉地睡了过去。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