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文

泥文,本名倪文财,重庆开州人。现居渝北。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出版诗集《泥人歌》《我多想停下来》。诗集《泥人歌》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2013卷。曾获2010年“全国十大农民诗人奖”,第二届“全国青年产业工人文学大奖赛”诗歌奖,第二届“‘精卫杯’中国.天津诗歌节”优秀诗集奖等多种奖项。作品有诗歌、散文、小说、评论等散见于数十种各级刊物和选本。




泥文:准备就绪
  2020-06-30

这真应了一句俗语,人老骨头绵,他不知道腰背骨头疼。他今天弄一块石头,明天弄两块石头,他用自己的慢与时间打着持久战。反正他现在又不着急,不正式种庄稼,要种的蔬菜已经种下,米有村里发放的救助粮。按说他有儿有女,村里是不应该像对待五保户那样给予救助的。但村里知道他的实际情况,他的儿女好似都很忙,忙得都遗忘了他。村里有一句话,就是不能让他饿着冻着。

这样持续弄了近两个月,他估计石块差不多了,就动手挖埋石头的基坑。基坑的深度要与墓穴差不多,当然如果是挖到硬底哪怕浅也没有关系。刚开始挖不怎么费力气,但越往下挖越吃力。他用锄头或者洋镐挖一会就用铲子往外面铲,他从一铲子泥土减少到半铲子泥土,到最后铲子里只能装三分之一的泥土,不然他就无法将它们扔到基坑外面去。

他爬上爬下,不,严格来说是用连爬带滚的方式,爬到基坑外面,爬到基坑里面。他看到扔出去的泥土堆得又要往基坑里面滚的时候,就爬上去把泥土往其它地方散开。然后再爬下去继续挖,继续铲。

比较幸运的是,这基坑只有靠墓穴前面的一方比较松软,一直挖到墓穴相同的深度他才停止了继续挖。其他三面都没挖多深,就挖到了硬底子。他用锤子錾子一下一下地敲打,慢慢地修整基脚面,慢得就要把时间吊住的那种慢。

靠最前面的基脚面他本想用锄头把它弄平就可以了,但想到往后长年累月的,雨下大下久了,泥土被水泡软了会往下沉,那围起来的石块也会往下沉。关键是有的石块往下沉,有的石块不往下沉,这样就会乱套,那这个围墙也就面临着倒塌的危险。就像那电视里,当兵的布的阵,敌人来了,而用来布阵的兵,一个往东蹿一个往西跑,根本不按那个阵势的既定要求来,那么这个阵就完了,其结果就是阵毁兵灭。他不想有这样的结局,他明白这坟墓的一切除了他自己会维护打理,其他人是不会做这些事的,所以他要尽力把它弄得牢靠点。当然,肯定做不到万里长城那样牢。

他先把墓坑前面的地基挖整平,随后去搬一块稍大而又比较方正的石头,打算用这块石头一下一下地把基脚面往下砸,把它砸紧。在他端那块石头的时候,石块差一点把他搬倒。他只有从嘴里发出一声嘿,才把那块石头端了起来。慢慢地挪动脚步,每走一步就轻嘿一声,每砸一下轻嘿一声,每端起那块石头时轻嘿一声。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