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文

泥文,本名倪文财,重庆开州人。现居渝北。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出版诗集《泥人歌》《我多想停下来》。诗集《泥人歌》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2013卷。曾获2010年“全国十大农民诗人奖”,第二届“全国青年产业工人文学大奖赛”诗歌奖,第二届“‘精卫杯’中国.天津诗歌节”优秀诗集奖等多种奖项。作品有诗歌、散文、小说、评论等散见于数十种各级刊物和选本。




泥文:准备就绪
  2020-06-30

在老伴离世的五年后,儿子终于成亲了。那时儿子45岁,女子55岁。同姓且小一辈份,有一子一女已成家。儿子是嫁过去的,女子那里位置好,坡缓,地势较平稳,尽管也是农村,但离城里近,水源不错,一年四季随便种什么都有得收。

儿子成家后一年里难得回这里一趟,在他老婆的安排下,忙完他家的农活就去城里做搬运工,挣的钱全都交给了他的老婆。儿子没有不良嗜好,不抽烟,不打牌,不喝酒,除了种地打工干活,基本上不与人交往。如果不是性格怪异,算是一个不错的男人,老实巴交的男人。

太阳往下又走了一小截路,他的眼皮轻微地动了动,也就停止了想儿子女儿的那些事。从大前年开始他就不想种庄稼了,连蔬菜也不想种。但不种也得种。随着年龄越老,他将锄头打制得越小,与他瘦小下去的身体和力气要成正比。尽管现在他的胃消耗的食物已不多了,但还是要消耗,所以他还是得提起他的锄头,要去与他亲密了要到一辈子的田地里走走。不到最后时刻,他这一辈子的圈就没有画圆。

水有好些年没从龙洞里担回家了,政府在为农村改善饮用水时,给他们装上了自来水管,水是从后山引过来的。虽然能一拧水龙头水就会到缸里,但还是没能留住住在这口锅周围的人。后辈们稍有办法的都将自己的家搬到城里去了,没办法的也不在这里居住,出去打工或者去其他地方种别人不种的土地,基本上都不回这里。他隔壁的堂兄堂弟一家就是这样。现在,除了他们兄弟两个对山而住,以及另一个角落住着一个陈姓老表外,很难看到其他人。往日那鸡鸭叫声不断,牛羊吆喝的声音不断,呼儿喊人的声音不断的情景早已停止了。

他也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数自己剩下的日子还有多少了,或许是从老伴离开他的那一刻开始的吧。有老伴的日子他感到不好过,没有老伴了也感到日子不好过。没有了吵骂他一辈子的老伴,他不习惯,心瞬间空了。儿子没喊他去他家住,他做不了主,也当不了那个家。女儿喊过他,但那个家不是女儿说了完全算,要是去了与她婆家的人闹别扭,女儿就更难处了,想想心里就不自在,就没去。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