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世虎:用色彩绘出“春天里的歌”
  2018-08-18




绽放在“春天里的歌”

1992年5月,我在四川美术学院图书馆,翻阅国外的一本摄影杂志时突然看见一张摄影作品:淡粉色的花儿三两枝,层层叠叠地绽放,静雅高贵,很有艺术性,后来知道它的名字叫“紫罗兰”。

我天生对色彩敏感,回家后,这些花儿一直无法抑制地在大脑里绽放,有一种让我即刻画出来的冲动。于是,我开始构思这幅绽放的紫罗兰是放在花瓶里还是其他器皿里。最后我选择了国外超写实画法结合中国工笔画技法,将它放置在竹编花篮里。之前还构思了一张老桌子和一个台历,后来都去掉,将空间虚化,去掉多余的修饰,画面反而意境简练、完整,给予紫罗兰足够的时空绽放。又在花瓣和叶片上绘上了一百多滴水珠,让它更有灵动的生命力。这幅画还表达着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情,一种生机勃发的力量。

于是,在美院教工宿舍,我画了整整一个暑假,经历了一个炎热的夏天,一幅水粉画诞生了。这幅我没想过要画多久,只想精益求精,精品的产生需要下功夫。

画完成了,取个什么名呢?

1992年初,一篇题为《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的新闻通讯传遍神州,文中写道:“南国春早。一月的鹏城,花木葱笼,春意荡漾。”

突然,“春天里的歌”这几个字从脑海中跳出来。

好,画名就叫《春天里的歌》:春,暖风轻柔,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百花绽放。这幅画正和此意。

后来,这幅作品入选第二届全国水粉画、水彩画展,并获得优秀作品奖;入选中国美术全集;入选2005年法国卢浮宫美术沙龙展,并获特别奖。2014年被重庆美术馆收藏。

这幅《春天里的歌》是我创作上的一次飞跃,之后,又创作的几幅写实精品《窗台上的宝石花》《硕果》《晌午》也分别参加了各类全国美术作品展。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