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智勇

朱智勇,籍贯山东,1953年出生在重庆,从小跟随曾翠虎、白承、杜永樵三位教授,不同年龄阶段分别学习素描、国画、水粉、油画。多幅作品被国家有关机构,博物馆和收藏家所收藏,作品载入文化部《伟大的文艺复兴》等三十几部典藏,其多幅油画作品在国际国内重大美展获金、银奖,多幅作品被省级美术馆、企事业机构及个人收藏。

 
朱智勇:铁丝木条羽毛都可作绘画工具
  2018-04-10

blob.png

《风》 (手机盘拍摄效果)

布面油画 规格80CM x 80CM 2015年

画笔是油画的主要工具。常用画笔有不同型号的方型笔、圆型笔、尖型笔、扇型笔等,另外还有些特殊用笔及各种型号的排笔、排刷。根据画面尺寸不同,绘画阶段不同,绘画环境载体不同,画面中物相大小不同,选用不同型号或不同材质的用笔。

制作画笔的主要材料,以前主要是用动物毛料来制作,通常有狼毫、羊毫、猪毫、牛尾等。不同动物毛制的笔软硬程度不同,弹性也不同,耐磨性也有差别。化学纤维出现后,也成为很好的制笔材料,化学纤维具有很强的耐磨性。但也存在使用后常因质量问题,笔毛会弯曲、分叉变型等缺点。有些很软的笔还用兔毛或鼠毛制作。因而,根据绘画需要选择性很多。

blob.png

在现代绘画中,还有很多其它材料制作的用笔。如纸质、泡沫海棉等多种软质用笔,也有些硬质材料制作的硬笔、笔刷等。总之,随着人们实践的应用,材料使用也会多样性发展。选用不同的制笔材料,都为了方便绘画,有利绘画取得更好效果及提高绘画速度。

油画刀也是重要绘画工具。不同尺寸、形状的油画刀,因材质及厚度不同,可适应不同题材作品、不同尺度的画面绘画的需要。室外油画、大型伴景画、场景画、大幅油画起稿等用刀为工具可提高速度,也很适用。应用不同的刀法,可以取得不同于画笔的很多特别效果。在画大幅群山、森林等作品中,自己偏重于用刀作画。

以上所讲是市场出售的成品工具,也是油画绘画中常用工具。但绘画中因人而宜,还有不少作者会使用些其它物品来作为绘画工具。在市场上没有出售的这部分工具,应该叫做自制工具。西方早期及现代绘画中,很多画家都会使用自已的多种自制工具。在绘画实践的探索使用中,自制工具时常能取得常用刀笔实现不了的特殊效果,这就突显自制工具在绘画中的重要作用。

很多作画者直接用手指在画面涂擦,其实就是一种自制工具的应用,只是将手指作为工具使用。无论是铁丝、棉纱、报纸、卫生纸等等,还如木条、羽毛、塑料电线等等,都可以用作工具使用。各种工具本不是绘画出现前固有的,而是由人们在绘画实践中创造出来。绘画不同的物相,采用不同工具及用笔方法去取得其质感表现是客观的追求。如若改变工具会否得到更好表现效果呢?应该回答是肯定的。作者需要获得的效果是其主观设定的,抛弃原有工具而选择新工具新方法,就是对其更好效果的追求。比如,自己在画《岁月的雕凿》时,老人头顶白发的处理几次都不理想,又重新将头顶部皮肤质感完成后,用卫生纸扯断后不整齐的纸片,粘上在调色板上用少量白色颜料和大量调色油调好的色浆,提起纸片将浸上颜料那边在头顶部位拉来拖去,就得到这样的偶然结果。这就是自制工具才可能实现的。

blob.png

画头发或动物皮毛,也可试以在涂上固有色后,将捆扎钢筋的扎丝,用钳子将其斜面钳断,用尖的铁丝在涂色上按皮毛生长的机理方向任意地画线。由于铁丝尘且硬,会将色浆挤向两侧,有时还会画出制布的底色,画布上的颜料涂层形成高低不平的沟线状凸凹深线不等相间密佈的线条。待干后再用深或浅的强对比色,用较宽笔或刷轻轻平拖过去,待再干后用透明法做质感处理。这样得到皮毛效果会很特别,是画笔不可能实现的。所以,绘画工具可因需要变换使用巳有或自制的工具,以达目的。工具是为绘画所用,经过探索实践,用不同工具和方法,争取获得合适的偶然绘画效果,这就是使用工具的目的。

自制工具在介绍很多画家时都提到。但自制工具不是常用工具,是对不同物相画家采用不同工具、方法的探索性工具。是很多作者在绘画中都会思考采用的方法。自己可根据表现物相的特性、特质、特点,通过思想选用特定自制工具来处理物相,是有助于获得更好绘画表现效果。

自制工具是特殊使用工具,是根据自己对某幅作品或某一物相的表述理解,所主观设定并试验使用临时制作的工具。有的可能就一次使用后从未重复用过。所以,自制工具的形态、材料都不是固定不变的。将因画而宜,因物相而宜。

部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