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什么样的工作算是“好工作”?
  2018-02-23

blob.png

你对你的工作满意吗?

如果你是管理者或者老板,你对你的员工满意吗?你对你的企业满意吗?

我经常听到对工作不满意的声音,若问为何?无非是待遇低、没前途、上司不好相处等等。

我也经常听到管理者或企业老板对员工不满意的声音,也无非是工作不努力、缺乏主动性、甚至做出有损公司利益和形象的事情等等。

老板们也常常对自己的企业不满意,发展不如人意,竞争激烈,未来没有希望,行业不景气等。

HBR中文版今年第2期的封面文章是《“好工作”战略》,我觉得正好可以部分回答上述问题,就择其要点,与你分享。

这组文章的主要作者托恩从哈佛商学院博士毕业后,先后在哈佛商学院、MIT斯隆管理学院任教,专门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还创建了非盈利组织“好工作研究所”。她对好工作的定义是:薪酬高、工作时间固定、有足够的培训和成长机会。

托恩十多年来一直研究零售和服务业的公司,在这些企业里,据我所知,确实不太符合上述三条标准。零售店、餐馆、酒店、呼叫中心等众多服务类岗位,不仅薪酬低,而且上班时间不固定(因为要轮班加班),也几乎没有什么培训机会。

但在过去三年里,沃尔玛、麦当劳、安泰保险等大型服务类公司,已经提高了薪酬待遇,沃尔玛还加大了对员工的培训投入。

blob.png

作者的研究发现,好工作系统有以下特点:

第一,集中和精简。确定你要帮助客户解决哪些问题,并精简产品、促销、服务,尽最大可能地减少临时变动。

第二,标准化和授权。根据一线员工的意见,将常规流程标准化,同时给员工权力解决与他自身工作相关的问题。

第三,培训。无论是面向客户的技能还是不面向客户的技能,都需要培训。培训内容还包括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企业文化等。

第四,宽松式管理。在安排任务时,要在时间上留有余地,也就是说,总工时要超过完成工作量预期需要的时间,这样员工会减少犯错的概率,提高服务质量。

虽然作者主要是研究零售业的,但我认为,她的有些观点,也可以供企业行业参考。

blob.png

作者声称,她已经协助一些企业实施了“好工作战略”,结果是生产率提高了,薪酬上升了,员工满意度和客户满意度达到历史最高点,离职率下降了。

从理论上来说,这是说得通的。如果你有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你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都会提升,而根据幸福经济学的研究,在愉快的工作环境中,人的创造力也会提升。劳动生产率上升之后,公司的收入增加了,员工的薪酬也会随之上升,这样,企业和员工就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谁不想有一份满意的“好工作”呢?谁不想在一个大家都满意的组织里工作呢?如何实施“好工作策略”,作者在另一篇文章里会讲到。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