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对待孩子,我们到底有多少事情,冠以“爱”的名义?
  2018-01-07

t01e32b14d11f41ea7b.jpg

1

最近,网上一篇由“上海退休教授”写的“牛蛙战争”的文章,很火。

这位退休教授非常悔恨自己对外孙的教育方式,为了能进上海所谓的“四大名小”,让外孙进这样的补习班,那样的训练班,结果,把一个孩子给毁掉了。

网上的跟帖很多,有认为这是编撰的“软文”,有认为这是事实,也有从自己专业的角度给予建议的。

我认为:这是典型的畸形教育的结果!

小孩是可悲的,家长是可悲又可恨的。

这样的教育,不是在培养天才,而是在扼杀天才。

2

首先是目标单一,成绩,高考,出国,就只有这么一条线。而世界之所以精彩,就是因为人与人是不同的,所谓“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所谓“天下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而这样的教育,是要把所有本来不同的人,用同一个模子铸造出来!

其次是急功近利,希望十年的东西一年学完。且不说这是否可行,即便脑科学研究的结果,说这是可行的,那首先要改变的,是我们的学制。既然不要那么多年来学,就应该缩短学制。

从个体的角度讲,即便你的孩子非常聪明,智力超群,这样的提前学习,也是利弊难定。一个人的成长,是受很多因素影响的,不仅仅是智力这一项。举例说来,你的孩子是个神童,10岁就学完了高中的课程,又一定是好事吗?很可能出现两种可能的结果。

3

第一种结果,就是你的孩子“跳级”进入高中,那他/她的身体、心理发育程度,以及行为方式,能够与其他同学相当吗?也许会被其他同学拒绝接纳,从而不合群,今后长大了,就是一个孤僻的性格。在未成年之前,最好是与年龄相当的孩子在一个群体里。

第二种结果,就是还是读10岁该读的小学三年级或四年级,那你的孩子既然连高中的都学会了,还会有积极性去学习小学的课程吗?结果就是上课不专心。尽管,这对孩子的成绩没什么影响(因为反正都会了么),但对孩子的学习习惯会产生非常不好的影响,因为会了,就不会专心听讲,这从长期来看,对孩子是很不利的。

4

更严重的问题是,这种高强度的学习,根本不是儿童能够承受的。既使表面上承受了,也是牺牲了童年的玩耍和快乐换来的,这样的孩子,一旦自己能够决定自己的事情了,首先就是对家庭的叛逆。因为小时候他/她不能自主,受家长的管制,一旦能够自主了,首先就可能把家长视为自己的“敌人”。

我们公司的明亮心理咨询所,已经咨询了好多例这样的咨客。

他们往往是小学阶段的优秀学生,进入中学后,由于自主性增强了,极力反叛家庭的管制,从原来听话的“乖孩子”,变成了专门与家长作对的“坏孩子”。你要我学,我偏不学,我要把小时候没有玩过的,全部要玩回来。或者,与谁都不说话,自闭倾向严重。

到了这个时候,做家长的,真的是后悔莫及了。

5

我身边的朋友和同事里,也有逼着小孩学好几样的,每天晚上排了不说,还把周末也排满了。有个孩子,才五岁,就学了八样,钢琴、篮球、书法、英语、跆拳道、主持、唱歌、绘画,据说今年还有让学写作、逻辑训练。

我们想想,成年人能够承受这样的学习压力吗?更何况是几岁的孩子呢?

家长为什么要逼迫小孩学这样学那样,无非是以下几种想法:

一、自己原来想学没学过的,让子女去完成。理由是,原来经济条件等不具备,所以没有学,现在有这个条件了,为什么不学?

让孩子去完成自己没有完成的任务,殊不知孩子的兴趣爱好可能根本就与你不同,此其一;即便相同,也不可能什么都喜欢啊,此其二。

二、与别人攀比,谁家的孩子学了什么,我的孩子也要学,不然就输了。家长之间的斗气,让孩子成为牺牲品。

三、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以为多学几样东西就不会输在起跑线上了?人,从婴儿、幼儿、儿童、少年到成年,每个阶段,需要开发的能力是不一样的,跨越式发展弯道超车,现在不仅成为很多单位的流行语,也成为了很多家庭的流行语。

很多方面,是不能跨越的;弯道超车,是非常危险的。有的时候,我们为了发展速度而累积下来的问题,恐怕是发展成果都无法补偿的,经济领域就有典型的例子:环境污染。

6

各位家长,请大家认真思考以下四种情况:

一、各位多读一读名人传记,看看哪些是按照上海退休教授培养自己外孙那种模式培养出来的?

二、我们这一代人(上世纪五十、六十年代出生),有几个是按这种模式培养出来的?难度就没有优秀人才了?

三、中国科技大学曾经赫赫有名的少年班,又有几人成为了后来的行业领袖?

四、有一份研究报告:中国恢复高考以来,各省、市、区的历年高考状元们,没有一个成为后来的行业领袖的!

醒醒吧,家长们!别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孩子的身上,对于一个人来说,一生的幸福才是最重要的。而扭曲了的人生,即便再有成就,又有什么意义呢?更何况,这样培养出来的人,也已经证明了,并没有多大的成就啊……

(图片来源于网络)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