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终身受益的三个习惯
  2017-12-01

这是去年的授位仪式上,我给毕业生讲的主题。

我所说的三个习惯,分别是锻炼的习惯、学习的习惯和沟通的习惯。

1

我们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调查一下你身边的朋友,坚持锻炼身体的人,比例有多高?

太多的人,宁愿在家里看电视,或者打麻将,也不愿意去锻炼。

还有不少人,总是以“太忙”为借口,不锻炼。

说到忙,估计像奥巴马、普京这样的人,可以算“大忙人”了吧。但据报道,奥巴马每周锻炼六天,一、三、五,有氧运动,二、四、六,力量训练,只有星期天休息。

普京的“硬汉”形象,不仅表现在政治手腕上,也表现在自己的肌肉上,没有多年持续的锻炼,是不可能这样的。

从事管理咨询业是很忙的,熬夜加班是常事。去年我接待一位来自“四大”[1]之一的毕马威香港事务所的年轻人,她说刚参加完一个活动,这个活动,吓了我一跳,跑100公里,途中还要爬山、涉水,当然可以休息,自己掌握。

看来越忙的人,越注意锻炼身体。

前年我在英国呆了半年,我当时所在的城市,就在海边。毫不夸张地说,躺在我房间的床上,就可以看到大海。海边,有非常宽的步道,一天到晚,都有人在跑步,当然,高峰期,还是早上和傍晚。

英国人很友好,我跑一路,都会有人跟我打招呼。

看来越发达的地方,锻炼身体的人也越多。

锻炼,除了身体,还有心理。近一段时间,我学了“冥想”,觉得这对“静心”,很有用。其实很多心理问题,是心不静的结果。

锻炼,还包括思维。我现在的整个写作计划,都是围绕思维的,故取名“思维课”。

2

学习,包括向书本学,向他人学,向实践学。

如何养成读书的习惯?我给学生讲的方法是,坚持每天至少读一万字,至少写两百字的读书笔记和心得,一段时间后,就成习惯。

有本书叫《21天习惯养成法》,我不清楚到底要多少天,但有一点是千真万确的:任何事情,当你坚持做、每天做,自然就会形成习惯了

向书本学,是捷径。但仅仅如此,是不够的。

学习的第二个方面,是向他人学。“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只要心态开放,你总能从另外一个人身上学到好东西。

我们单位的同事,从年龄比我大的,到80后、90后,都有;我的朋友,也一样,哪个年龄段的,都有。我都能从他们身上学到好东西。

不要说朋友和同事,就是我儿子,我也经常向他学习,甚至主动向他请教他懂我不懂的问题。

所以,“两人行,必有我师焉。”

向实践学习,是学习的另一个重要方面。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我们的很多想法,包括前人的很多观点,都需要我们用事实来验证,此其一。

第二,如果要把我们的想法变为现实,更需要实践。

想法再好,首先,不实践,你根本不知道你的想法是否好;其次,没有经过实践的想法,永远只是想法,所谓“心动不如行动”、“知易行难”;最后,实践可以不断纠正、调整我们的想法。

知识和技能日新月异,学校里所学的,肯定不能满足需要,这是需要我们养成学习习惯的根本原因。所以,终身学习,是现代社会的基本要求。

3

而沟通,则是由于人类,属于群体动物,彼此间需要互动。

研究表明,人们之间的大多数问题,是源于没有沟通或沟通不够,同样地,大多数问题,也可以通过沟通来解决。善于沟通,还是一个人心理健康的表现。

关于沟通,还有几点:

第一,事先沟通比事后沟通好;第二,即便是事后沟通,也比不沟通好。“杯酒解恩仇”,就是沟通的结果,何况大多数情况,还没有到“恩仇”的阶段。

为什么单位要开总结会?全体放松,相互敬酒,平时即便有点小矛盾,也会在酒中化解了。这同样是沟通的作用。

我在英国的时候,发现我所在的那个城市,酒吧特别多,下班后,一群一群的,大家聚在一起,喝酒聊天,互通信息,还是沟通。

当然,书信,就是正式的沟通方式了。

前不久听一个讲座,讲到什么是“健康”,主讲人估计是从“大健康”的角度讲的,说健康包括三个方面: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良好的人际关系。我所说的三个习惯,锻炼和沟通,能促进健康,而学习,则促进成长。

人,如果一生健康,又不断成长,应该可以了吧。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