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

郭琳,网名“葡萄”,法名“正琳”,作家,小说家,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资深媒体人、主持人、艺术策展人、策划人、曾担任重庆青年球迷协会副会长、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理事、重庆领养流浪动物代言人、超女重庆区评委、中国好声音重庆区评委、重庆时尚小姐大赛等评委。

祖籍安徽合肥,生在西安,长在四川,定居重庆。

曾在《重庆青年报》、腾讯·大渝网、《单身》杂志社任职。在职业生涯中,多篇文章获奖,采写的《全市中考状元竟落榜 谁来圆他的读书梦》系列报道获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残联颁发的好新闻二等奖。

著有长篇小说《闺蜜》,参与写作《许世虎当代绘画艺术范本系列丛书》,林必忠主编的《嘿,重庆小面》,完成中篇小说《老宅》,正创作系列短篇小说《走着,散了……走着,暖了……》。

 

葡萄:世界如此纯净,因为寂静无声的雨
  2017-10-24
葡萄——《走着,暖了》

微信图片_20171023140118.jpg

雨丝贴在车窗玻璃上,如晶莹的线。我带着柿子、甜橙和石榴,乘坐公交车。

周末的公交车人少,座位空着,雨天,我是不开车的,眼睛是越来越不好了。整个世界是模糊的,温柔的雨把这个城市裹上一层薄纱,飘飘渺渺,朦朦胧胧……美,格外含蓄。

车从渝北区到江北区,掠过渝澳大桥,途经渝中区的两个站,再掠过长江大桥,抵达南岸区……

下车,从地下道穿过公路,地道里紧紧挨着一家家的地摊:花花草草、针头线脑、袜子雨伞、猫狗鱼龟……

微信图片_20171023140054.jpg

雨天的行人略少,沿着桂树的香气行走在小叶榕下,踩着黑发般的光泽的柏油路上,看见浅青色的瓦和墙,进入,越过翠竹、韭菜花、棕竹、滴水观音满园的小院子,爬几层楼,给趴在门前的楼上邻居的“才才”狗打个招呼,敲门,便进入我的那套老屋了。

开门,客厅的灯亮了,父母迎了上来。


父母搬到这里之前,在家附近的才开业的商场新光天地,她推着姥姥的轮椅,说:“妈妈,等下,你推下姥姥,我看看毛巾。”

须臾,回来了,她垂着头:“我摸了,毛巾软,舒服,可是太贵!”

我说:“那我们去超市买吧!”

她点头。

要走出商场时,她又说:“等等……”

然后,跑了。

回来时,她拿着两根毛巾。

“还是买了,用我的压岁钱。姥姥姥爷老了,应该用好毛巾。”

我微笑着,心,暖了。

微信图片_20171023140135.jpg

母亲的腿脚不便,住进来,几乎不外出了。这套老屋,虽破旧但宽敞,母亲活动的范围会大一点。

这套老屋,之前满墙斑驳,黯淡无光,如今,父母住进来,带着爱宠鹦鹉和鱼,收拾了三周,完全变样了。

父母给她安排了一个专门的房间,小台灯、新床垫、松软的棉被,新添了写字台。

每个周末,她会自己坐了公交过来,陪伴姥姥姥爷……

“上个星期,姥姥姥爷家来了好多客人,姥爷做了好多菜,姥姥高兴得很。才才吃了三盘肉骨头,吃到快吐了!”她比划着。

难怪,才才成天趴我家门口。


几天前,微信里跳出一行字:“妈妈,你有空就时不时地来看看姥姥姥爷吧!”

我说:“好。看看他们需要什么?”

她说:“他们不需要什么,只需要我们常来看看。”

我笑了,我知道,当我老时,我不会太孤单。因为,她会常来看看。

于是,我计划着,每个周末,只要有时间,便会带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来看望父母。


返家,雨依旧飘着,一滴滴滋润着它所及之处,一切如洗。

世界是如此纯净,因为这一场寂静无声的细雨。

微信图片_20171023135940.jpg

雨滴 牟华 摄影

QQ截图20171023102002.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