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

郭琳,网名“葡萄”,法名“正琳”,作家,小说家,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资深媒体人、主持人、艺术策展人、策划人、曾担任重庆青年球迷协会副会长、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理事、重庆领养流浪动物代言人、超女重庆区评委、中国好声音重庆区评委、重庆时尚小姐大赛等评委。

祖籍安徽合肥,生在西安,长在四川,定居重庆。

曾在《重庆青年报》、腾讯·大渝网、《单身》杂志社任职。在职业生涯中,多篇文章获奖,采写的《全市中考状元竟落榜 谁来圆他的读书梦》系列报道获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残联颁发的好新闻二等奖。

著有长篇小说《闺蜜》,参与写作《许世虎当代绘画艺术范本系列丛书》,林必忠主编的《嘿,重庆小面》,完成中篇小说《老宅》,正创作系列短篇小说《走着,散了……走着,暖了……》。

 

葡萄:我们用这一生,温暖着彼此的时光……
  2017-10-02

我们用这一生,温暖着彼此的时光……

(猫9 结局)

微信图片_20170918141015.jpg

麻麻做了一个决定:为了不让我郁郁寡欢、迅速衰老,领养小白。

院长说:“小白来医院已经十年,我们原本是想着给它养老送终的。如果给别人,我们肯定舍不得,它年轻的时候曾经被领养又被抛弃,如今它已经老掉了门牙。可是,让小白去给James作伴,我们很放心,您带它回家吧,让它看看外面的世界……”

麻麻对小白说:“白儿,我永远不会抛弃你,我会像爱JM一样爱你。”

我看了小白一眼,它眼里泛着星星点点的光。

麻麻,谢谢您,以后您不在家的日子,我不再孤单了。

psb (1).jpg

路上,麻麻告诉我:JM宝贝,小白哥哥老了,得让着它。我“喵……”地拖长声音回应她。

麻麻有时候带小白哥哥出门看世界,我就在家等待……

麻麻先给小白哥哥吃罐头的时候,我就等待……


两年的时光划过,小白哥哥总是咳嗽,麻麻带小白哥哥回医院体检,我也跟着回去看看。

那天,我听见波波院长说:“小白的身体器官在衰退,活一天算一天,谢谢您对它的照顾。”

回家的路上,麻麻一边开车,一边流泪。

我知道,麻麻很爱很爱我们,但是又不得不面临有一天失去我们的痛苦。

微信图片_20170918141009.jpg

不知不觉中,我度过了我的八岁生日。

一切看似如常,然而……生命里会突然出现一些令人措手不及的事情,一切都出乎预料。除了你自己,还有爱你的人需要一起去面对。

不知从哪一天开始,我的左后腿越来越无力,有时候会失去平衡,突然跌倒在地上,有时候想跳上床给麻麻按摩,可是我的腿一软,跌落下去。

麻麻很担心,带我去医院检查,查了血,做了超声波、拍了片,我的主治医生唐医生说是髌骨滑脱,生活质量会下降。

麻麻很焦虑,她问是否可以手术治疗?唐医生说我年龄大了,不适合。

她问是否可以用支架?唐医生说我要学会用三条腿掌握平衡,猫咪不太适应支架。

她看着我:“jm不怕,哪怕你残疾了,麻麻也会照顾你一辈子!”

麻麻给我买了进口罐头,给我喝羊奶,每到周末抱我到楼下晒太阳,我的腿渐渐恢复了力量。

微信图片_20170918141045.jpg

2017年暑假的时候,麻麻外出旅游,这一周的时间里,我在思念里度过……

我的腿又开始无力,可是,这次似乎不仅仅是腿无力。


麻麻终于回来了,麻麻喊我,我趴在床脚,却无力迎接。

我听见麻麻到处找我,我叫了一声,她终于找到了我,她抱着我,抚摸着我绵软的身体……

“JM,你怎么了?”

我低声回应着,吻了吻她的下巴。

“我们去医院!”

这次,我安静地接受唐医生给我检查,抽血的时候,血抽不出来,麻麻的泪水倒是哗啦啦地淌了下来。

拿到体检报告,唐医生说:“JM贫血,髌骨滑脱已经不算是主要问题,是其他原因,需要输液一周……”

微信图片_20170918140957.jpg

波波院长也过来安抚麻麻,他反复强调:“你每天早上送JM来输液,傍晚下班接它回家,多陪伴它……”

每天早晨,麻麻给我喂了罐头,就抱着我去医院输液,晚上拥着我入眠。

我的腹水积液越来越多,唐医生放弃给我继续输液,他不再对麻麻隐瞒:“除了髌骨滑脱,JM得了腹膜炎,肾脏长了肿瘤、肾衰竭,肝脏上有颗粒。我们努力了,可是……JM的生命……进入倒计时,还有一两个月的时光……”

麻麻愣住了,她虽然不知道腹膜炎有多么严重,但她终于明白,为何院长反复叮咛她,傍晚一定要接我回家,要多陪伴我。

我自己觉清楚,时日不多了……

出院的时候,院长、护士过来依次拥抱我、亲吻我,给我送罐头,他们知道,这一别,即将永别。

唐医生开了一堆药,有治疗肾衰竭的药和猫咪抑制癌细胞的药以及健康肽,一天三顿不能少。麻麻却不相信,她反复问唐医生是否有奇迹?唐医生说也许有5%的可能。

微信图片_20170918140948.jpg

生活是如此残忍,麻麻却始终坚信在我身上会发生奇迹!

麻麻抱着我,泪水一颗颗滴落在我身上。

傻傻的麻麻,JM会努力,可是,奇迹不会因为你的幻想就会发生,麻麻,有一天我离开了,你要变得接受现实,好吗?


院长说:“不要让JM看见你的痛苦,应该用微笑给它鼓励!”

那段日子,麻麻的眼睛始终是肿的,而她看着我的时候,却总是微笑着。

我当然知道自己的身体境况,每天我乖乖吃药,喝药都喝个半饱,药很苦,麻麻一喊我,我就坐在客厅等麻麻给我喂药,我想一定要努力多陪伴麻麻。

麻麻的朋友们来看望我,买了很多好吃的,还给我带来抑制肿瘤的营养品,还给我拍照录像,给我和麻麻还有小白拍摄了一张合影。

微信图片_20170918140936.jpg

张炬 摄

我的器官在迅速衰退,但是我只要精神稍微好一点,我就会表现出那5%奇迹的样子,每天早晨喊麻麻起床,每天晚上给麻麻按摩,我看见麻麻笑了。

而小白哥哥,对于一切,心知肚明,每天麻麻一上班,它照顾着我,一遍遍舔着我,缓解着我身上的疼痛。

麻麻抱着我,让我和失散多年的阿喀琉斯团聚。

麻麻被我蒙蔽着,直到我渐渐爬不出猫砂盆,频繁跌倒在尿液里,我跌倒在家里任何地方,爬不起来,麻麻就抱着我去猫砂盆陪着我排泄,用手掌捧着食物喂我,用针管给我往嘴巴里灌营养液和药物,每天给我擦掉身上臭烘烘的药液和尿液。麻麻下班后拒绝了任何外出的约会,她只想尽可能多花时间照顾我、陪伴我。


然而,有一天,时间到了。


那一晚,我用尽最后的力气爬到麻麻身边,将头枕着她的臂弯,我把我的头放在她的掌心,目光如水……

我低声哀号,因为我实在太疼,我告诉麻麻,我即将离去。

微信图片_20170918141030.jpg

她淌着泪一遍遍亲吻着我,不顾我身上的药味和尿味,我的眼睛已经模糊不清,泪水爬满我的面颊……

那一夜,麻麻抚摸着我,安慰着我,让我熬到天明就去医院……

天亮了,外面下着雨,如同我的心在哭泣……

麻麻换好了衣服拿着伞,准备带我去医院,我看着她,看着她,我想告诉她,一切都是徒劳。

2017年9月2日清晨6:55分,我耗尽了生命所有的能量,身子一挺,在麻麻的臂弯里,沉睡。小白坐在我身边,和我做最后的道别。

您柔情似水的眼睛和我对望,我的眼里充满晶莹的泪水,我们彼此陪伴的时光里,一幕幕的温情场面如电影场景,一个个地浮现出来……

我一直看着麻麻的眼睛,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大脑混沌起来……我唯有用我目光告诉她:

“麻麻,谢谢您,和我在一起陪伴的日子,给我那么多的爱……

我爱您,如您爱我一般,永远……

麻麻,我是您的JM,我是那只永远最爱您的猫咪JM,我离开的时候一定会带着您玫瑰的芬芳气息。

麻麻,我走了,成天陪伴您,用爪子喝水的JM走了……

您的生命里还会出现新的猫咪,您要接受它们,给它们爱和温暖……

真希望时光倒流,一如我们的初见……

对不起,麻麻,我陪伴您的时光不够长……

我们用这一生,温暖了彼此的时光……我走了。”

微信图片_20170918151902.jpg

微信图片_20170918151910.jpg

张炬 摄


后记:

JM离开了,盖着我的围巾,睡在食用玫瑰花和薰衣草的芬芳里,我和女儿给它赠送了很多玩具,还有它平时喝水的茶杯。JM长眠了,我和它道别:

“JM,感谢你,给我最孤独岁月里最真诚的陪伴,感谢你,教会了我宽容、理解和爱,在陪伴的这些时光里,我们有那么多温暖幸福的回忆……

我会迎接新的生命来到我们的家庭,我会给它们一个家,给它们爱和温暖,这是你教会我懂得的,这是你希望我看到的,我的JM!

我的James,我的JM!我生命中的第一只猫,我的伴侣,我永远爱你,我是如此地思念你!”

在JM离开之后的一周,有一位患病的女士把她的猫咪“虎仔”送给了我,它和JM一样拥有大大的圆眼睛和冷峻的表情,一如JM和我的初见。

JM离开后,一贯独立的小白一反常态来喊我起床,然后在地上撒娇打滚寻求抚摸……

暗夜里,虎仔粘着我,陪伴着我写作,我忆起JM,泪流满面……

JM,我想你,永远……



微信图片_20170918153056.jpg

虎仔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