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

郭琳,网名“葡萄”,法名“正琳”,作家,小说家,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资深媒体人、主持人、艺术策展人、策划人、曾担任重庆青年球迷协会副会长、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理事、重庆领养流浪动物代言人、超女重庆区评委、中国好声音重庆区评委、重庆时尚小姐大赛等评委。

祖籍安徽合肥,生在西安,长在四川,定居重庆。

曾在《重庆青年报》、腾讯·大渝网、《单身》杂志社任职。在职业生涯中,多篇文章获奖,采写的《全市中考状元竟落榜 谁来圆他的读书梦》系列报道获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残联颁发的好新闻二等奖。

著有长篇小说《闺蜜》,参与写作《许世虎当代绘画艺术范本系列丛书》,林必忠主编的《嘿,重庆小面》,完成中篇小说《老宅》,正创作系列短篇小说《走着,散了……走着,暖了……》。

 

葡萄:很少有人阅读,一位思想者的孤独
  2017-09-21


很少有人阅读,一位思想者的孤独

(猫8)

psb (1).jpg

有人说,猫是一个孤独的思想者。是的,的确如此。

我们的心思不会通过喜怒哀乐表达出来,我们不像是人,嬉笑怒骂、眉飞色舞、黯然神伤、虚情假意……人们在自己的表情之后却隐藏着真实的情感和想法,人们总是戴着面具存活于世。而我们,面对一切人和事,似乎都是无动于衷。

我们迈着猫步,行走在时光的隧道里,看似淡然而优雅,其实我们的内心通过眼睛来表达,隐藏着太多丰富的遐想,只是人们总是让自己忙忙碌碌,不喜欢安静下来,阅读一只猫的内心,一位思想者的内心。

如果人可以像猫一样安静,这世界会有很大的变化。然而,人类却不这样做。人类侵占了其他动物的家园,导致它们妻离子散,将一切能捕捉的动物囚禁起来观赏,谋取利益,让动物们在他们的棍棒下成为舞台上的小丑,让它们带着伤痕累累的身心逗人类开心;动物们或为人类所奴役,拖车、坐骑、玩物,被屠杀了食用,甚至活剥了皮毛做女人的围巾、大衣……

人类是这世界上残忍的动物,他们导致很多动物灭绝或濒临灭绝。他们身体并不如大象、狮虎、大猩猩那样健壮,他们却能控制比他们体格强壮的动物,是因为他们的大脑进化得格外发达,他们的心更加残忍,他们善于使用工具来对付其他动物和他们的同类。

而猫,是用天使般澄澈的眼睛来驯服人类的,唤醒他们内心的温暖。


在遇到我之前,麻麻也是一个忙忙碌碌的女人,逃避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和爱,她不信任人,她的内心充满了惧怕和敌意,如同一只刺猬,用铠甲把自己的心包裹起来。

我选择了麻麻,我爱上了她,我驯化了她,把她改变回了一个小女人。

围脖的离去,让她如此心碎,我唯有用陪伴和眼神告诉她,我爱你,我对你的爱越来越深,你每天回来,我迎接你,然后寸步不离。哪怕我睡着了,你一喊“JM!”,我会立即奔赴到你身边。

我知道你很孤独,需要我的陪伴,其实,我也与你一样,孤独……

psb (8).jpg

围脖离开后,日子越来越寂寞,麻麻回家后,喜欢锁上房门,一个人坐在黑暗里,抚摸着我,轻声叹息……麻麻从来没有觉得围脖和我会离开她,麻麻这样的女人,有时候活在自己设计的理想化的童话世界里。围脖的猝然离世让麻麻从一个猫与人的美好世界跌回到残酷的现实里。

麻麻上班的日子,这个家没了随时捣蛋的围脖,寂静无声。

我百无聊聊,肌肉开始松弛,孤单寂寞啃噬着我的心。

麻麻见我日渐沉默,在周末的时候,抱着我去阳光医院去看看儿时伙伴。

给我做了体检,麻麻把我抱进小伙伴们的房间,然后去唐医生那里等待我的体检报告。

猪小咪日渐肥硕,小佐有了女朋友大黄,倔强的性格完全逆转,变成一个温柔安静的美男子。

小白还是那样,“猫王”的气质不减,任何一个角度看见它都是如此迷人,可是,这次见到它,它的眼睛里隐藏着浓浓的忧伤。这一次,我没有看见和小白形影不离的康斯坦丁。

原来,这些年的岁月里,小白经历了两件它终生难忘的事。

psb (5).jpg

先是康斯坦丁的事情。康斯坦丁除了早期的短暂流浪,就一直和小白厮守在阳光医院,它不像狗,可以被护士带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去遛遛,它从来没有离开过动物医院的猫屋子。

一次,康斯坦丁想出门看看,悄悄爬上玻璃幕墙顶部,来到其他狗狗的诊室里,狗们的一阵狂吠让它心慌意乱,不敢从高处下来。小白跑去帮助康斯坦丁,在一群狗的吼叫声中,把自己的身体撑长了,让康斯坦丁从它的背上踩过来,抵达安全地带。

随后,康斯坦丁突然患了腹膜炎,日渐衰弱,小白整日整夜陪伴着康斯坦丁,舔着它,安抚着它,陪伴它最后的时光……

经过医生的努力救治,这只活泼可爱的猫咪依旧离开了世界。

psb (11).jpg

小白和康斯坦丁

小白不吃不喝了整整一天!然后,它似乎变了,开始主动讨好护士医生和路过的人,不再抗拒人的爱抚,它也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它不希望自己的一生也像康斯坦丁这样,除了流浪街头的记忆,就剩下医院的回忆。

一天,有位带着一条金毛来洗澡的女人在等待的过程中,看见了端坐在高处的小白,她被小白深不可测的蓝色眼睛迷惑,被那一身细腻柔软如雪的白毛吸引,小白满身高贵的气质让这个女人折服。

这女人是阳光医院的老客户,执意要领养小白。

院长不答应,但她死活磨着院长,院长执拗不过,和她办理了领养手续,希望小白有一个温暖的新家,如果有一天不喜欢它了,请还给医院。

小白满怀期待地来到了新家,这个家相比医院的空间,实在太大了。有直接通往底楼的车库,一楼是会客厅和厨房、保姆间,屋外还有一个花园和鱼池,二楼是陈列室和书房还有主人的卧室,三楼有储藏间和露台。

那条金毛下车后,就径直走进了花园里的木头房子里。

小白趁着女人给金毛栓链子的机会去花园看了看鱼,里面有一条条肥硕的锦鲤,每条足有四五斤重,它用爪子摸了摸水,也想摸摸鱼,却突然听见女人在后面尖叫:“小白,不许捞鱼吃!那些鱼,很贵的!”

小白踱进了客厅,四下一看,房间里,洁净无尘,偌大的房间里流淌动人心弦的音乐,眼前这个女人美丽而优雅,这是一个多么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的理想的家啊!

女人像是一个魔术师,取来一个铃铛给小白戴上,又翻出一件衣裳给小白穿上,“啊,小白,你真美!”

小白浑身不自在,铃铛尚可接受,可是它想挣扎掉身上的衣裳,因为猫的每一根毛都连接着敏感的神经,不适合穿衣打扮。

psb (7).jpg

女人看不懂小白的表情,自顾自地说:“小白,有人来的时候你就乖乖地出来迎接,坐在那里像只招财猫一样的听话。你不可以随便乱跑,不可以乱撒尿便便,一楼的地面足够你活动,你不可以上蹿下跳,不可以上二楼,不可以进卧室……否则我也拿根链子拴住你!”

小白听得有些头晕,它打了一个大大的哈欠,跳上沙发,准备打盹。

女人把它的屁股一拍,一巴掌把它扇了下去:“小白,地上有张垫子,你就睡在那里!沙发很贵的,真皮的,你不能弄坏!”

小白心里泛起的暖意渐渐冷却……这是人的家!不是猫的家!

psb (6).jpg

第二天,它抑制不住好奇,上了二楼的陈列室,金碧辉煌的灯光令它炫目,那些精致的瓷器古玩也闪着耀眼的光芒。它在这情景里,有些恍然……

突然,急促的脚步声伴着刺耳的尖叫渐渐逼近,“啊!小白!该死的猫!”

小白惊慌失措,它慌忙躲进陈列架上,“哐当”一声,一个青花瓷花瓶摇摇摆摆地跌落地板上,发出悦耳的响声。

第三天,小白被女人还给了阳光动物医院,如果不是事先签订了协议,小白一定会被女人驱逐出境。女人带着碎瓷片死活要求医院对小白的行为作出赔偿,院长被折磨得无话可说,只有免费给她赠送了一年的金毛洗浴费。

小白,从此更加沉默。

psb (10).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