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

郭琳,网名“葡萄”,法名“正琳”,作家,小说家,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资深媒体人、主持人、艺术策展人、策划人、曾担任重庆青年球迷协会副会长、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理事、重庆领养流浪动物代言人、超女重庆区评委、中国好声音重庆区评委、重庆时尚小姐大赛等评委。

祖籍安徽合肥,生在西安,长在四川,定居重庆。

曾在《重庆青年报》、腾讯·大渝网、《单身》杂志社任职。在职业生涯中,多篇文章获奖,采写的《全市中考状元竟落榜 谁来圆他的读书梦》系列报道获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残联颁发的好新闻二等奖。

著有长篇小说《闺蜜》,参与写作《许世虎当代绘画艺术范本系列丛书》,林必忠主编的《嘿,重庆小面》,完成中篇小说《老宅》,正创作系列短篇小说《走着,散了……走着,暖了……》。

 

葡萄:猫是唯一最终把人类驯服的动物
  2017-09-10

QQ截图20170829143601.jpg

重庆的春季是一个令人琢磨不透的季节,虽偶尔忽冷忽热,但更多的时候,桃红柳绿,风和日丽,春意盎然。

一只麻色的、脖颈上如同有根围脖的小狸花猫不知是在哪个春日的午后,无意踱进了一个院子,院子里有两只它的同类,还有一条白色的狗。小猫显然断奶不久,羸弱的身躯里发出颤微微的低鸣,它看见一个碗,碗里有猫粮,眼睛被诱惑的发出光芒,它扑了过去。

这个院子很安静,主人是一位作家和他的妻子。最多的时候,夫妻俩曾经收养过十七只流浪猫。而这只小猫不经意间被无形的诱惑力牵扯着饥饿的灵魂,闯入他家的院子。

于是,命运开始扭转。

在一年春节的文艺界联欢会上,麻麻遇到那位作家,爱猫之人自然会有很多共同语言。麻麻提及给我找伴的问题,那位先生说刚好有一只猫可以送给麻麻。

过了几天,麻麻下班后,拎回来一只太空箱,里面有一只撞红了鼻子,眼神里充满了恐惧的惊魂未定的小猫,麻麻给它起名“围脖”。

我去闻它、安慰它,美味的食物迅速驱赶了它内心的恐惧,围脖弟弟成天和我腻在一起,同吃同睡同嬉戏。麻麻一回家,它就立即黏上麻麻,麻麻担心我嫉妒,我用头蹭蹭麻麻,告诉她:“放心,麻麻的Jm一直很大度。”

我只想,可怜的围脖若是没有踱进这家人的院子,又会是什么命运?

会不会露宿街头的某一个角落,会不会不慎被奔驰的车碾过……我不敢想,我告诉围脖,麻麻一定会把它内内外外包装成一只干净的美猫,和James哥哥一样英俊潇洒,皮毛光滑。

围脖初来乍到,和我总保持着距离,自从给它洗了猫生第一次澡后,它如杀猪挣扎般之后,突然开始每晚趴在麻麻怀里撒娇发嗲。我则在一旁冷眼看着,有些吃醋。

围脖聪明异常,它会把家中各种物品当做玩具,我从来不碰的玩具它会玩得不亦乐乎,如同突然住进了人家的流浪孩子三毛一般,充满好奇和兴奋。它把茶叶球当足球,左脚右脚轮流踢着,带球技法如同重庆足球队的前锋。我把茶叶球抢下来,藏起来,它都会找到,用嘴刁出来,继续玩耍。

围脖还喜欢看电视,坐在凳子上,小脑袋歪着,最后直接趴在电视机的屏幕前,也不知道看懂了什么?

我的目光总是追随着弟弟,弟弟更多时候如跟屁虫一般模仿着我的潇洒站坐跑跳的姿势;我教弟弟安静闭嘴,不乱叫,带着弟弟学会了去猫厕所排泄,然后遮上猫砂。

我是围脖的猫生导师,我一定把它培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的绅士。

QQ截图20170829143458.jpg

小小蜗居,小小屋檐,小小猫咪,今生相遇,恩恩爱爱,生活虽不奢侈,但猫生一如春季,柔柔暖暖。

围脖弟弟见到麻麻就摆出一副娇滴滴的样子,麻麻买的包子,它一个咬上一口,麻麻经常亲昵地骂它,因为和我相比,它的确显得非常愚蠢和没有涵养没有自尊。

我总是缩在床的一角,或者在大门的背后的高柜上端坐着,一动不动,看着在家里瞎折腾的围脖。它咬断了麻麻的晚礼服,咬坏了麻麻的鞋带,把窗帘当秋千,在墙壁上玩攀岩,卫生纸则是它的大爱,麻麻到处藏着的纸,一遇见围脖,那一卷纸绝对粉身碎骨……

麻麻经常推开房门,都是一声尖叫:“我的天!围脖你又……”

QQ截图20170829143641.jpg

可是,围脖弟弟只要大圆眼一闪,麻麻立马柔肠百转,围脖被溺爱地我行我素,日渐丰满。

但是,我真希望有一天围脖渐渐和我老去的时候,能够稍微懂事点,因为麻麻上班实在太辛苦了,否则这十几年的光阴真够得折腾。

不过,我还是对围脖充满信心,毕竟它还是一个小猫咪。

晚上,麻麻嫌围脖太吵,关上房门睡觉,它就一直敲麻麻的卧室门,锲而不舍,愚公移山的精神都拿出来了。

麻麻熬不住,只有允许围脖缩在她身边睡觉。可是围脖半夜又来扯麻麻的头发放进嘴里咀嚼,麻麻简直要崩溃了。

可是,麻麻每次都以让步告终,围脖完全是为了修炼麻麻的耐心而来。

猫是唯一最终把人类驯服的动物,麻麻便是一个被我和围脖驯服了的女人。

QQ截图20170829143522.jpg

作者简介:郭琳,笔名“葡萄”,法名“正琳”,作家,小说家,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领养流浪动物代言人、志愿者,著有长篇小说《闺蜜》,参与写作《许世虎当代绘画艺术范本系列丛书》《嘿,重庆小面》。

 

版权说明.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