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点赞冠军的思维谬误
  2017-08-09

在我的老家湖南,最近发生了一件带有“娱乐”性质的“轰动事件”:某幼儿足球赛决赛,获得冠军的,居然是一支没进入决赛的队伍,理由是他们的网络点赞数最高。而真正在球场上获得冠军的队伍,却“名落孙山”。

微信截图_20180123162206.png

事情已经过去了几天,评论如潮,所以称之为“轰动事件”;而主办方的答复,有点意思:“这样做是为了淡化幼儿足球的竞技性,不想说某个孩子进了球他就是第一,我们希望就算是不会玩球的孩子也能参与进来。”——所以我认为带有“娱乐”性质。

微信截图_20180123162201.png

众多评论,观点纷呈,不一而足。

在我的记忆里,这种以“点赞”定输赢的,早已有之,从多年前湖南卫视的“超女”开始(记得当时是以手机信息的支持为准,与如今的网络点赞,大同小异,也许网络点赞就是从那里演化出来的),直至今日。时不时地,会收到各类朋友发来的微信,要为他们自己,或他们的亲友,点赞拉票。我本人,也曾这样求过别人,当然不是为我自己,因为我似乎没有这种机会。

微信截图_20180123162150.png

推而广之,主办方为了活跃氛围,搞这样点赞的活动,本也无可非议,还不至于如某些评论所说,“网络投票成公害”。因为爱投不投,是你的自由,没有人用手枪抵着你的头。但如果什么都以“点赞数”定输赢,那也是脑子有问题了。

大家想想,既然这种以点赞定输赢的形式,已经搞了多年,那为什么此前的种种活动,没有像这次幼儿足球赛那样“引入注目”、“引起公愤”呢?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