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庚—盐语珠玑(六)
  2021-07-18

从《二龙戏珠》《丹凤朝阳》《卧马奔巢》《五福临门》《百子祝寿》,到《万福金安》《龙凤呈祥》《十八罗汉》《四海欢腾》《岳阳楼记》,再到《梦回唐朝》《清明上河图》《韩熙载夜宴图》《金陵十二钗》《飞天伎乐》,件件精品。

“嫁花”历史悠久,地域特色浓厚,虎头帽、虎头鞋是巴人的图腾,可以驱邪避邪,佑护孩童健康成长;而凤鸟图案,则是楚文化的影响和积淀。

VCG21463ade46e.jpg

一幅青布方巾,可展现宁绣的万千魅力。

这块青布方巾,俗称“香巾”或“香帕”,为未婚女性为其情郎专绣的定情信物。

方巾边长33厘米,每厘米中的经纬密度约为44根纱。在方巾之中,取5厘米、7厘米、10厘米等各自边长,分别组成三个正方形相叠。沿各自的边外,用彩色丝线挑绣有:6面旌旗(旗上均有图腾图案)、1把大红伞、8乘彩轿(取亲娘2乘、送亲娘2乘、新郎新娘2乘、送亲郎2乘)、三角彩旗2面、香篮1个、酒壶2把、唢呐2只、礼炮3门、陪嫁14抬(衣箱2口,被子8床、枕头2对、签押桌1张、抽屉2口、厨柜2个、衣柜2口、立柜1口、靠椅1对、红床1张、统妆台1个、方桌1对)、小木器1挑。在最小的正方形中,挑织有家神、神龛、神灯、六方桌、桌帘、屏封、贡品。方桌两侧各有1个有身份的礼生,即拜堂祭祖的司仪者,共76个人物,近百件物品,方巾四周和四角,均为锁边和角花。

如此浩繁的物体和人员,广阔的活动场面,排列在方寸布帛之上,井井有条,无一点杂乱,其构图严谨、别致、新颖、和谐、恬静;主题鲜明、排列有序、舒心醒目,光彩迷人,堪称绝妙佳作。

千年传承的严谨与精致,千年文化的厚重与辉煌,方寸之间,体现得淋漓尽致。

还有绣球、寿桃、金鱼、玉兔等上百种图形的纸扎,红烛闪烁,彩绘回旋,精巧奇妙。

也还有武将书生、戏剧神话、禽兽花鸟等雕工精细、色彩鲜艳的木板年画,手工拓印,线条简古,构图均称。

更还有一把剪刀在雕、镂、剔、刻、剪中的剪纸神奇。

字字玑珠的诗词歌赋是文化传承,一针一线的刺绣剪纸也是文化传承。

有的传承在博物馆聚光灯之下,有的传承在山野田间草木遮掩之中。

与盐有关的各种语言就这样留存了下来。

有的传承很轻,有的传承很重。

风轻云淡,草木又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简介:唐文龙,80后,重庆巫溪县人。喜摄影,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用色彩和形状表现哀愁与欢乐。喜文,当过农村小学教师,做过党史研究工作,获得过没有记者证的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称号,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散文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新诗学会会员,华龙网“鸣家”、重庆晚报“夜雨”专栏作家,重庆市文旅融合专家库成员。发表各类诗歌、散文等文学和新闻作品百多万字,多次在各类征文、摄影比赛中获奖,出版有《小人物讲大道理》,长篇文化散文《巫盐天下》,一直敬畏着文字。喜书,好读书不求甚解,获得过重庆市第七届十佳读书人称号,一直自娱自乐,对镜黄花,临窗醉月。网名“黑蚂蚁”,毫不起眼,柔弱渺小,但始终模仿着蚂蚁的姿态,坚持,坚韧,倔强地爬着,虽然慢了点,但一直向前……

dd21cdca0b5147f1b5323fcf5e4e568f.png





尾部版权声明_副本.pn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