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龙

80后,重庆巫溪县人,公务员。中国新闻摄影家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首届十佳“田坎”记者。

藏书7000余册,先后在《诗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多万字。

2012年出版个人通讯作品集《小人物讲大道理》。

唐文龙:巫盐天下|庚—盐语珠玑(六)
  2021-07-18

在竹溪西关老街,残缺的商铺、客栈、酒肆、青楼老街,深处居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毓成,唱起的“山二黄”,悠远绵长。

安康汉江河畔公园里“汉调二黄”的脸谱模型,一把二胡弦紧弦松,鼓面被敲打了几百年,一锤下去,依旧厚重缠绵。

因为盐道,众多的文化现象被串联了起来;因为盐道,很多风俗习惯有了合理的解释。

盐味厚重。

VCG215420a6605.jpg

到襄阳,到郧阳,到安康,到汉中……

一路生意一路长腔,把山河人家唱得入梦入寐,百花芳菲。

挑着或背着盐,赶着骡马,摇着舟楫,从汉水而来,从堵河而来,从大宁河而来,进入长江,吼腔雷震一般,秦音、晋声、楚韵,唱彻了秦巴走廊,山河感动。

皮黄相逢,一见如故,彼此相悦,手挽手,相因相成,华美的声腔落地生根,缘定三生。

秦风飒爽,楚山和畅。

云吞雾绕的山川相连,有风吹起。

二黄入川,和川剧融合,形成另外的魅力。

胡琴腔,又称“丝弦子”,源于徽调和汉调,吸收了陕西“汉中二黄”的成分,先后通过“做唱胡琴”和舞台演出与四川方言、川剧锣鼓相结合,在腔调与音乐过门上不断变化演绎,形成具有四川风味的胡琴腔。

正调深沉、严肃、委婉、轻快;反二黄苍凉、凄苦、悲愤;老调则高亢、激昂。

弹戏,即乱弹,又称“盖板子”“川梆子”,又因以胡琴为主奏乐器和以梆子击节而得名,其源出于陕西的秦腔同州梆子。秦腔流入四川后,与川北的灯戏、高腔长期共处,互相融汇,又采用四川方言,便逐渐形成独具风格的弹戏。

燕兰小谱》卷五记载:蜀伶新出琴腔……其器不用笙笛,以胡琴为主,月琴应之,工尺咿唔如话。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